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区孩子的守护者

唐明华老师近照。(校方供图)

    记者 蒋炜宁 

    人物名片:唐明华,余姚市四明山镇教育辅导室助理研究员,荣获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获奖感言:“咬定四明不放松,立根原在山区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我用这首格律诗来表达坚守山区教育的决心。这个奖项颁给我,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广大山区教师的肯定,让我们的坚守更有力量!

    23年,8300多个日夜,从小学、初中到成人学校,再辗转至镇教辅室,岗位屡经变动,可唐明华一直在四明山里从教,守护着一批批山里娃成长,走出大山。

    刚任教时,他一周17节课,工作之余还需操心学生生活。“真的像个陀螺,从早转到晚。”他说。学校里多时有五六百名学生住宿,唐明华已记不清多少次陪送学生去看病。一个深秋的夜晚,一名男生想念妈妈翻墙出走。唐明华获悉后,立即发动同事一起外出寻找。凌晨的天空还下着细雨,一行人的衣服都湿透了,终于在离校10多公里的一间废弃房里找到了那名男生,当时他已蜷缩着睡着了。把男生安全送到学校后,天色已微明,唐明华洗把脸、泡碗面,带领学生晨读,投入一天的教学生活。

    山区孩子家庭特殊的比较多,需要老师更多的呵护。任初中校长时,唐明华建立起困难生档案,有的家庭贫寒,有的学习落后,有的情绪有些问题,有的品行需要纠正。唐明华安排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教师与这些孩子结对,交上朋友,给孩子传递信心。”唐明华说,他自己也结了不少对子,经常与这些学生拉家常,鼓励他们。

    特殊天气对于山区教学是极大的考验。2008年发生大雪灾,学校里的储备物资只够师生撑四五天,唐明华决定提早放假,安排城区的教师护送附近学生回家,自己带头挑最远的自然村送学生。持续的暴雪带来停电、停水,唐明华在雪中跋涉30多公里,绕道奉化,翌日中午搭上便车才回到余姚的家中,已是农历腊月二十八了。

    担任教辅室主任后,他操心整个四明山镇里的教育事业。大山里教师流动性大,断层明显,缺乏中坚力量,他搭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如今,多位教师的教学论文获奖,多所学校拿下市级课题,全镇教师在该市教师业务素质考试中表现突出。镇小学塑胶操场完工,数字化校园通过验收,微格教室、资源教室、心理辅导室、直饮水设备投用,教师寝室楼改造工程完成。大山里的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