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将芳华献乡野

施俊杰近照。(受访者提供)

    记者 张 昊

    人物名片:施俊杰,慈溪技师学院(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副院长、高级讲师,荣获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获奖感言:当今社会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工匠精神”也成了社会热词。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职教工作者,我把工匠精神体现在五颗“心”上:诚心奉献农村职业教育,尽心锤炼自身专业水平,精心引领学校专业教学,悉心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热心规划农村职业教育发展。那些荣誉,是对像我一样成千上万的农村教师的肯定和鼓励,让我对农村教育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将加倍努力,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智慧的种子,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梦想的彩虹,需要思想与知识的启迪。20多年来,施俊杰执着地投身教学,传递“工匠精神”,不倦怠,不停步,一次次把农村职校的学生摆渡到梦想彼岸。

    参加全国中职学校电工电子技能大赛摘得二等奖,自制教具机电一体化实训装置应用于实训教学,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走进电工专业教师施俊杰的寝室,到处是钢丝钳、电工刀等工具,像个修理铺。

    1995年,施俊杰从浙江农技师专毕业,来到慈溪市技工学校执教。当时,学校电工类专业设施设备落后且品种不齐。凭着对电工专业的执着和热爱,施俊杰硬着头皮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平时一有空就窝在简陋的操作间搞研究。施俊杰说:“作为一名教师,我一直把‘学高为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正是这份坚持与努力,让他练就了一身出色的实践操作能力,成为学校里的“获奖专业户”。

    每天往返60公里,上下班就需要花费两小时,如果值班,晚上只能住在学校,不知多少次失去了照顾家庭的机会。施俊杰说,在调回慈溪城区工作的机会面前,他也犹豫过。但每次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就重新坚定起要在农村职业学校继续奋斗的信念。

    国家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参与经济建设,把农村学生培养成社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是施俊杰的理想。本着为农村地区搭建一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的美好心愿,施俊杰勇挑重担,负责学校筹建技师学院的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慈溪市技工学校于2014年8月顺利得到省政府批准筹建慈溪技师学院。

    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让农村职业学校的孩子也能看见精彩未来,在施俊杰身上印证着这个时代“最美老师”的生动诠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