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电世界”追梦人

    记者  易 鹤

    通讯员 郑振国 

    〚人物〛

    舜宇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王文鉴

    71岁的王文鉴目光如炬,回忆往昔,老人缓缓道来:舜宇的追梦之旅,正是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春雷声中出发的。

    上世纪80年代初,乡镇办厂风起云涌,年近不惑的王文鉴被城北公社“相中”,成了舜宇前身——余姚第二光学仪器厂的厂长。此后30多年间,王文鉴带领这家乡镇“小舢板”企业从4间厂房、6万元贷款、8个高中毕业生起步,凭借改革开放赋予的时代机遇、与时俱进的企业战略、不断拓宽的国内外合作、市场驱动的技术创新、以人为本的队伍建设、共同创造的企业文化,持续推进体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跃成为中国光学行业的“巡洋舰”。去年,舜宇实现销售223亿元,主打产品多数位列世界前三,成为全球光电巨头不可或缺的“名配角”。

    提及过往,王文鉴说:“舜宇创业的成功,靠的是改革开放的‘天时’、政府乡亲的‘地利’、和衷共济的‘人和’。”很多人却说,舜宇的“涅槃”,关乎时代、关乎机遇,但根本还是在于创始人的经营哲学。

    “学习驾驭变化的世界”

    王文鉴爱学习、爱思考,在舜宇人尽皆知。

    小时候家贫,王文鉴刻苦读书,考上了当地最好的学校余姚中学;毕业工作后,王文鉴坚持学习,成为业务骨干;创办企业后,王文鉴依旧勤学不辍,还动员全体员工集体学习。

    “学习是驾驭变化的世界和赢得竞争的唯一武器。”王文鉴对这句话推崇备至。正是靠着好学善思,王文鉴带领舜宇在创业的关键几步上走得恰到好处。“建厂初期,我们确立了光学冷加工的方向,跻身照相机镜头生产行列,解决了在行业内立足的问题。1988年下半年,我们洞察国内相机繁荣背后的危机,用‘厂校联袂’获得技术,大胆开辟国际市场。1999年,根据‘21世纪是光电世纪’的基本判断,我们大胆创新,在产品结构上逐步迈入现代光电领域,几年后大举进军手机行业;与此同时,我们成功地在香港主板上市,创造了社会财富、优化了治理结构、丰富了激励手段。2004年,我们力排众议,确立了‘名配角战略’,由此带动产品、客户和市场的高端化。2014年,完成新老交接后,我们提出了2025年跨‘千亿销售’的宏大目标,开启了新的奋进征程。”

    驾驭变化的世界,必须察大势,懂规律;必须破传统,顺潮流。王文鉴如是说,如是做。“回过头来看,当我们刚刚叩开光学产业的大门时,许多同行背景雄厚、实力强劲,经过30多年大浪淘沙,缺乏清晰战略导向的企业和不能乘机调整战略的企业,在变幻莫测的市场和不断来袭的风暴面前纷纷倒下,而我们正是依赖与时俱进的企业战略后来居上,取得了行业瞩目的成就。”

    人心齐,泰山移

    “舜宇发展靠什么?”王文鉴说,“靠人。”“人从哪里来?”王文鉴说,“钱散人聚。”“人来了怎么干?”王文鉴说,“共同创造。”

    简简单单的三句话,道出了舜宇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崇高境界。

    创业30多年,王文鉴始终把凝聚人心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1994年舜宇进行股份制改革,王文鉴按照工龄长短、职务高低、贡献大小,把公司股份分给包括食堂在内的350多名员工,自己的股份只占了6.8%。之后,舜宇又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钱散人聚”,王文鉴的股份进一步稀释,而持股的员工数不断增长,如今已经有2600多人获得了公司股份。

    王文鉴对自己极为苛刻,对科研、人才投入却“一掷千金”。他大力发展以“产学研结合”为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坚持大手笔为技术人才提供研发经费、试验设备、办公用具。1995年,因为杰出的贡献,政府奖励王文鉴一块金牌,结果他却让人把金牌打成了41枚戒指,分送给了41位业务能手。不仅如此,2010年他以1亿股股份重奖公司的优秀干部员工,开创了省内大手笔员工股份奖励的先河。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一支近8000人的知识型员工队伍。

    很多人担心,企业股权分散会导致持股者产生懈怠,但事实恰恰相反。优秀人才的集聚效应,让舜宇的综合实力日益壮大,在技术和创新的路上渐行渐远,同时迅速融入了跨国公司的生产链和供应链。短短几年时间,舜宇便将市场延伸到世界各地,成为旗舰企业。

    脚踏实地,方能基业长青

    “我们惟实干,不投机。”创业30多年来,王文鉴面对的诱惑有很多,也曾有过盲目多元化的教训,吃过急于求成的苦。但好在悬崖勒马,重回了正轨。

    “经验教训,让我们认识到,在人才、资金、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搞与主业不相关的多元化,搞到哪里死到哪里。”从此,王文鉴在面对各种“高回报”的投资项目时,变得异常冷静,进而潜心于光电制造业的精耕细作,致力于光电零部件的创新创造。

    做“名配角”照样光彩照人。王文鉴说:“十几年间,‘名配角’战略显示出巨大的威力。舜宇销售从4亿元激增到223亿元,全球光学领域、车载领域、光电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了我们的‘名主角’,而我们也真正成为他们的核心供应商,‘名配角’的地位实至名归。”

    王文鉴的创业故事令众多人动容。政商学界都对王文鉴的创业历程有过高度评价,称其“开明、境界高”,称舜宇的成功为中国民营企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王文鉴坦然说,舜宇的成长,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作为创始人,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新时代,舜宇有了新梦想。相信在年轻一代的带领下,舜宇会走得更好、变得更强,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成为先进制造的“中国骄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