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万余尾人工繁育 银鲳鱼苗放流象山港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刘御芳)日前,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相关专家和企业,首次在象山港黄避岙海域试验性放流3万余尾人工繁育的银鲳鱼苗,以促进野生银鲳鱼的种群修复。

    肉嫩味美的银鲳鱼是宁波人非常喜爱的海水鱼,也是东海主要的经济鱼类之一。这些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野生银鲳鱼数量锐减。从2000年起,宁波大学科研团队挑战银鲳鱼人工养殖这一世界性难题,经过16年的努力,攻克驯化、育苗、养殖控制等一系列难关,并在2016年取得历史性突破。

    此次放流的银鲳鱼苗就是科技攻关结出的硕果,由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在今年使用全工厂化育苗技术繁育、养殖的,平均体长7.93厘米,跟鼠标差不多大。公司负责人徐万土说,这批鱼苗是今年5月底孵化出来的,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饲养,鱼苗成活九成以上,非常健康。目前公司里还有数千条银鲳亲鱼,是宁波主要的人工银鲳鱼养殖基地。此次试验性放流,将为下一步开展银鲳鱼苗繁育和增殖放流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最近几年,我市加大了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养殖品种的增殖放流力度,用以增强近海水域的渔业资源种群数量、优化渔业水域生态结构。我市连续多年大规模放流人工养殖的岱衢族大黄鱼苗,在今年的全国“放鱼日”,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还在象山港水域首次试验性放流近6万只本地种人工养殖拟穴青蟹。市渔政部门人士说,这项工作长久做下去,对保护宁波本土品种,促进经济鱼类的种群修复和生态环境改善、渔民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

    右图为放流现场。

    (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