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信网络诈骗:学生成第二大受害群体

今年前8个月,1284起贷款诈骗中涉及学生的约占三成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陈志达 毛佳雯)最近几天,位于南高教园区的文华派出所教导员李毕华又过了一把“教师瘾”。按照日程安排,今明两天他还将走进宁波诺丁汉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为新生开“小灶”,提前打好防骗“疫苗”。

    李毕华说,每年的9月是他最忙碌的时间。“市反诈中心有一份今年前8个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案统计,结果显示:学生已成为第二大受害群体,占总受害人数的近四成。”李毕华告诉记者,文华派出所的接警数据显示,大学生兼职时总是会被“刷单诈骗”坑害。

    而最近两年“校园贷”兴起,进而导致针对学生的“贷款诈骗”横行,杀伤力十足。“今年我们重点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的伎俩,尤其是校园‘套路贷’。”李毕华告诉记者,很多新生刚步入大学,渴望经济独立,于是当经济出现问题时,会选择低门槛的网贷。据市反诈中心统计,今年前8个月,共发生此类案件1284起,其中涉及学生的约占三成。而被骗的受害人中,以大一新生居多,其中男生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校园‘套路贷’就好比毒品,学生一旦沾上,只会越陷越深,最终被逼到绝路了,才会和家长坦白并报警。”这并非危言耸听,江北公安机关发布的一则案件信息就显示:借款25万元,实际到手仅7.3万元,宁波两名女大学生深陷这样的校园“套路贷”,其中一人还因不堪暴力催债险些走上绝路……

    在基层派出所民警进校园开“小灶”的同时,上级公安机关也在积极行动,提升学生防骗意识。9月11日晚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鄞州公安走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开展了主题为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校园行活动和反假币宣传活动。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的经济犯罪防范宣传进高校校园活动,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巡回开展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及纪念品2万余份。

    在开展进校园、入教室、登讲台等传统宣传活动的同时,公安经侦部门还与高校建立完善涉校经济犯罪警校协作机制。通过关注学生勤工俭学和参与创业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和异常支付行为,尽可能防止学生参与不良经济活动和各种非法经营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