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今年我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49例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琼)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获悉,今年截至9月12日,我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49例,无危重及死亡病例,已有41名患者经治疗康复。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一定要警惕登革热,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目前我市疫情分布区域比较局限,病例具体分布为:海曙区38例,江北区5例,鄞州区5例(输入性),奉化区1例(输入性)。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虫媒传染病,经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夏秋季节高发。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市只有白纹伊蚊分布。蚊子可以通过改换叮咬对象而直接传播病毒。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

    黎明和黄昏为伊蚊“觅食”的高峰期。通常是日出后1-2小时(上午7时-9时)和日落前2-3小时(下午4时到黄昏)。

    登革热潜伏期3日-14日,平均为4日-7日。患者具有以下主要症状: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可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一旦出现这些登革热疑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下一步,我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洁家园、灭蚊防病”专项爱国卫生运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