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博物馆建馆十周年特别展览

《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周六开幕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项聪颖)宁波博物馆在建馆十周年之际,携手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推出的《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特别展览将在本周六拉开帷幕。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埃及馆馆长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古多蒂昨日在展厅向前来探营的媒体人员介绍展览情况时说:“中国与古埃及在永生观念上有差异,古埃及人非常热爱生命,他们认为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

    本次展览共展出100件(套)古埃及珍贵文物,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以前,其中包括用世界上最早的纸张——纸莎草写就的《亡灵之书》、多具完整及局部的木乃伊、圣甲虫形宝石指环、古埃及最有名的“荷鲁斯之眼”饰品等。所展出的文物大部分与古埃及人的丧葬仪式以及宗教观念相关,彰显了这一存续3000多年的伟大文明,对生命的敬畏、对神明的尊崇,以及对死亡的认识,而正是古埃及人深刻、系统、独特的生命观,使得古埃及在世界文明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伟大篇章。

    古埃及人“事死如事生”,在本次展览中,所展出的各种陪葬品,包括雕塑、神像、食物模型、日用瓶罐,以及眼影罐等,说明古埃及人想要把在世拥有的一切带到地下世界,继续他们的幸福生活。同样是出于对“死后世界”的信仰,古埃及人创造了标志性的神秘丧葬习俗——木乃伊。展览中有一具完整的女性木乃伊,据研究她可能死于分娩,木乃伊的腹部和胸腔没有填充防腐材料;一具婴儿木乃伊,整体用亚麻绷带交叉形成装饰图案;一组防腐工具和手术器械;多件用来放置木乃伊的木棺等。据古多蒂馆长介绍,展品大部分为古埃及新王朝和后王朝时期文物,其中木乃伊以及木棺制作精良、保存完好,非常值得一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8日,宁波博物馆还将举办专题讲座、舞台剧、化装舞会等多个活动,以丰富、延伸展览内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