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勠力同心助力项目提速

——记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小组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李一

    一方是土生土长的宁波团队,一方是初次来甬的北航代表,两个团队因项目结缘,因项目生情,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双方迅速融为“一家人”,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项目快速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3月20日,市政府与北航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及国际交流中心。6月25日,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完成顶层设计,敲定研究院未来5年规划。次日,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及科技部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和国家航天局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宁波分室)揭牌,研究院发展开启新的篇章……98天,5个人组成的筹建工作小组实现了研究院项目的快速落地。

    “双方的合作并非一蹴而就,但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双方均感受到了彼此的合作诚意。”作为北航的代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何莎对宁波的“六争攻坚”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双方目标一致,协同发力,目的就是让研究院项目更快更好落地。

    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今年6月研究院理事会及揭牌仪式的前期筹备工作。由于活动时间临时作了调整,最终敲定时间后,留给筹建工作小组的时间只有6天。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梅雨季节,要在不占“天时”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难度显而易见。

    为确保活动如期举行,6天内,筹建工作小组参与的场地搭建、会务布置、工作调度几乎都在雨中进行;6天内,筹建工作小组成员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6天内,筹建工作小组负责人之一的黄少杰一人的电话超过了2000个,组内建立的微信群,聊天记录超过1万条……工作虽苦,但亲密无间的合作让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干劲十足。

    确保研究院理事会及揭牌仪式如期召开和举行是筹建团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缩影。由于需要确保实验的精密度,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6个创新中心中率先落地的“多目标运动模拟重大试验装备”项目除了对层高、承重有特殊要求外,还需要在厂房内下挖2米,筹建工作小组寻遍北仑11个街道,一个月内便找到了合适的厂房。

    超高的推进效率,让北航校方领导刮目相看。该校领导表示,虽然宁波签约时间并不靠前,但与北航其他异地研究院相比较,宁波的推进速度更快,迅速明确了建设方案和6个创新中心的规划,实现了进度与质量的弯道超车。

    如今,研究院6个创新中心已明确首席科学家、核心团队及研究方向,首批13人筹建工作小组正式进驻办公;提供厂房保障的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首个落地的科研项目“多目标运动模拟重大试验装备”已顺利通过现场验收;率先启动的研究院实验用房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开评标,正进行项目方案设计,力争今年年底进场施工,2020年8月底建成交付。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作为我市着力引进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科技争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的加速落户将为宁波工程科学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转化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也许用不了多久,甬城与北航的合作便将结出累累硕果,助力宁波经济加速腾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