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宁波如何破题?

    记 者 殷 聪 孙佳丽

    通讯员 屠 炯

    宁波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吹响嘹亮的“冲锋号”。按照计划,我市力争至2020年,成功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5%,软件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争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宁波将如何破题?

    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迫在眉睫

    今年前7个月,我市800余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38.3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69%。

    然而,与南京、济南、成都、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9个“中国软件名城”相比,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仍有不少差距。据初步统计,9个“中国软件名城”的软件业收入超过全国的50%。

    “由此可见,‘中国软件名城’的创建对调动地方积极性,集聚政策资源,促进产业集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市经信委副主任戴云说,如要破解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不大、骨干企业相对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难题,加快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强化政策协同和资源集聚,提升产业能级,培育龙头企业,集聚软件人才,营造产业生态,不断提升软件与城市融合发展水平,不失为助力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的一剂良方。

    8大举措构建宁波制造“软”实力

    如何借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动我市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是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关键。据市经信委软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将根据宁波制造业的发展特性,主打特色牌。按照计划,我市将发展特色型软件产业集群,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市场流通、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大力发展服务于智能制造的应用软件,培育一批工业软件服务企业。

    主打特色牌的同时,我市将以高新区软件产业集聚核心区,引导各区县(市)错位发展,培育聚焦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智能终端等新产业新业态的特色产业园。

    按照计划,我市将建立完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梯队发展体系,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以及拥有关键技术、特色商业模式、占据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企业。同时,不断完善企业孵化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加快成长。

    “除了发展特色型产业集群、打造国内先进产业园区、构筑协同发展企业梯队、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我市还将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集聚软件专业人才,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能力,通过一套‘组合拳’,促进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向特色化、集聚化发展。”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5年10亿元支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重大项目落户宁波,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助力软件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我市将加大财税扶持力度,自明年起,每年设立2亿元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建设,连续支持5年。

    作为产业量质齐升的重要助推器,招商引资将成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砝码之一。按照计划,我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引进国内外大型知名软件企业落户宁波,对“全球500强”“中国百强”软件企业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落户宁波的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奖励。

    在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同时,我市将鼓励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我市将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实施软件人才新政、强化统筹保障,通过综合施策,推动宁波软件产业总量有突破、层次有提升、发展有速度,加快建成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和中国软件新的集聚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