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实体经济 注入更多“金融血液”

    俞永均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从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两相抵消,本次直接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仍高达7500亿元。

    早些时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金加快落实到补短板项目上。

    两条消息殊途同归,其目的都是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血液”。今年以来,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制造业企业整体资金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卷土重来,已经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今年央行连续进行了四次定向降准。“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能够进一步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央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宁波是制造大市,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制造业企业的资金饥渴症状更为明显。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信息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市制造业贷款增速比全省平均高2.9个百分点,但截至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仅两成,与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和其在宁波经济中的地位不匹配。除了贷款,制造业企业来自其他渠道的融资规模也出现较大萎缩,融资成本却持续上升。之所以出现这一局面,既有商业银行信贷结构不尽合理的历史原因,也与今年宏观环境偏紧有关。

    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不景气拖累了直接融资。今年以来,宁波仅有永新光学和兴瑞科技两家企业上市,实际融资额约9.5亿元,而去年同期有13家企业IPO,首发募集资金54亿元。不仅如此,由于股市走势不好,一些有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被迫放弃融资或减少融资额度,从而影响了在建项目。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分流了部分银行贷款,对制造业贷款间接形成了“挤压”。今年以来,我市部分楼盘销售火爆,居民买房杠杆率不断上升,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近三成。据有关人士预测,目前宁波居民买房杠杆率已超过50%。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与实体经济互为依托。“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光有血液没有肌体,经济活不了;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也活不了。”李克强总理曾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作过形象的比喻。新的形势下,我市金融机构该如何贯彻国务院和央行精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呢?

    第一,对那些资金暂时有困难但生产经营正常的重点企业,以及小微科技型企业,银行不要压贷、限贷、抽贷。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银行与企业都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资本市场整体下行的影响,部分上市重点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杭州的做法或许值得学习和借鉴。处于债务危机的“盾安环境”,最近获得了杭州市多家银行联合给予的150亿元授信。当然,扩张太快的重点企业自己也要择机瘦身,千万不要被多元化运作“冲昏了头”,更不要一心想着赚快钱,结果荒废了主业,最后走上不归路。

    第二,企业要积极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不能只盯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钱。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保险、信托、股权基金等形形色色的融资产品层出不穷,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融资工具就行。如果项目利润率高,资金成本稍高点也是可以的。如果从事传统产业,却要支付两位数的利息成本,那后续发展很能持续,最终企业可能为资金方打工,自己却面临亏损的窘境,今年国内一批P2P公司的倒闭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最后,各级政府部门和全社会要共同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推动辖区金融生态持续向好发展。总体上看,目前宁波的金融生态环境是好的,但要保持并且向更好的趋势发展,必须坚决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让各家银行的总部放心地把资金向宁波倾斜,使宁波成为全国资金流入的洼地,从而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的“金融血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