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链接

人机物融合智能应用前景如何? 专家称或催生有感情的机器人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秦 羽        

    10月8日,全国首个“人机物融合智能创新综合平台”落户宁波。人机物融合智能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专家学者在甬纵论人机物融合智能与安全。

    人机物融合智能,其主要特征是智能万物互联,即物与物之间、物与人之间能够互联,将智能融入万物,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无缝对接。“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控制、物联网等新型计算环境,必须进行可信度量、识别和控制,以确保数据存储可信、操作行为可信、体系结构可信、资源配置可信和策略管理可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强调,要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来保证人机物融合智能最基本的安全。

    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凌晓峰则认为,未来,智能大脑将不断成熟,人工智能可以依据更好的算法,给出更加理性、智能的决策;其次,更高一级的会思考、会进化的智能大脑也会成为现实;另外,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工业型智能机器人等将陆续普及,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他预测,人机物融合智能未来会与教育深度结合,依靠人工智能开展批判的、创造性的、沟通的、合作的教育方式,将是我国未来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

    就目前而言,智能车是最有可能实现的趋势之一。中科院计算所无限通信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石晶林认为,智能车产业将是中国GDP和科技贡献最大的单一产业,通过人机物融合智能的一部分——时空分布均匀的信息传输网和应用支撑体系的有效构建,将成为智能车实现的关键支撑之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