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龙科技:

靠人才起家 靠人才壮大

    记者 包凌雁

    创建于1992年的宁波王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在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绿色食品防腐剂生产基地,企业领头人王国军说,如果没有人才支撑,根本就没有企业的存在。

    21岁时,王国军在一家榨菜厂里做榨菜销售员,到全国各地推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几位专家吃到了他推销的小包装榨菜后,推荐了研究院研制的山梨酸、山梨酸钾等在当时来说非常新型的食品防腐剂。王国军抓住了机会,由此开始了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的历程。

    食品添加剂技术含量高,在余姚一个偏僻小镇如何解决技术问题呢?王龙科技向全国招贤纳士。“我们的7位高级人才是我在报纸上登了招聘广告引进的。他们是企业的创业‘元老’。”王国军说,事业是不分大城市、小城镇的,关键是有没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我很尊重他们,除了事业留人,更是感情留人,给专家们造了专家楼,尽可能给他们提供较为舒适的生活条件。”

    获国家核工业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张泽溥,自1991年起在王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室任职,近30年专注山梨酸工业技术研发。在他的努力下,王龙科技食品添加剂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食品添加剂企业。

    从高级专家、技术骨干到普通职工,公司实行“上不封顶,下要保底”的政策。如今,王龙科技具有大专以上的科技人员126人,专职研发人员84人,占职工总数的15%以上。公司的山梨酸、山梨酸钾、双乙烯酮、乙酰乙酸甲(乙)酯等5个产品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醋酸下游衍生物产品生产基地。

    现在,王龙科技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于这些思想丰富、学习能力强的新生力量,公司更是花精力培养。“人的学历不能代表能力,社会是一个大课堂,大学生干一行要爱一行,择业必须敬业。”王国军常常告诫年轻人,面对困难不要退缩,面对委屈要能忍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