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有棵柿子树长出“异果”

林业专家分析可能是天气影响造成

孙师傅从树上摘下的柿子。(陈章升 陈利群 摄)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陈利群 张朝峰)这段时间,慈溪市横河镇孙家境村的一棵柿子树成了当地的“网红”。原来,今年这棵树结出许多“异果”,它们有的像展翅飞翔的鸽子,有的像憨态可掬的娃娃,形状千奇百怪。看到这些柿子,村民和网友打趣说:“莫非这些柿子也像《西游记》里的人参果那样成精了?”

    据了解,这棵柿子树的树龄超过10年,它的主人是孙家境村的孙师傅。“老孙就种了一棵柿子树。往年,这棵树结的柿子都是红彤彤的、圆鼓鼓的;今年,树上许多柿子不但呈现多种颜色,而且形状各异。”村民徐建儿拿出孙师傅送给她的柿子说:“你看,它们有的像小白兔,有的像牛角,样子非常可爱!”

    这棵柿子树年年都结果,为何今年有那么多果实“变脸”?孙师傅说,这些柿子虽然长得好看,但这样的果实还能吃吗?

    昨日,记者将柿子的图片发给我市林业专家。慈溪市林特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柴春燕表示,柿子形状各异并不稀奇,她在其他农户家也看到过。“柿子长成这样,肯定是在生长过程中受到了刺激!”

    柴春燕说,造成柿子畸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天气影响是一大主因。“比如,柿子在授粉和成花期天气有些反常,有可能导致大量畸形果产生。”她表示,这些果实的营养成分与普通柿子没有区别,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