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服装节特别报道·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杯赛换个“马甲”回归?

市教育局回复:培训机构不能组织参与该研学,违者一律列入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几天前,宁波多家培训机构官微转发了一则《2019年华罗庚金杯研学行活动的通知》,纷纷以“华杯赛官宣回归?”为题,提醒家长注意。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家长们的讨论很热烈,也引发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19日下午,记者得到市教育局回复:华杯赛以研学活动名义行测试竞赛之实,目前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均没有审批和备案。经研究决定,宁波区域内的所有培训机构在未接到当地教育部门正式通知之前,不得组织和参与该研学活动,违者一律列入黑名单,并按有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置。

    市教育局还希望各民办培训机构互相转告,严格执行到位。

    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简称华杯赛,是全国性大型少年数学竞赛活动。截至目前,华杯赛已举办完成了23届。此前,教育部下达奥数禁赛令后,原定于今年3月10日举办的23届华杯赛决赛暂缓举行。2月初,宁波也发布了《关于第二十三届华杯赛复赛宁波市区考点停赛通知》。此事在当时也引起了甬城家长的普遍关注。以往,睿达杯、希望杯、世奥赛、华杯赛是宁波孩子参与比较多的奥数赛事。在这四大赛事中,家长们普遍比较看重华杯赛。因为它是全国性的大型比赛,是奥数比赛中的标杆性赛事,含金量高。前些天,这一研学通知让不少宁波家长不淡定,纠结要不要参与。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各类杯赛对小升初的作用已经弱化,奥数杯赛奖项可成为民办初中招生的敲门砖的说法已不复存在。今年,宁波市本级小升初采用摇号+面试、自主招生这两种途径,在报名时各学校也不得设置奥赛获奖的门槛。

    前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他表示,研学活动是走出课堂、开阔学生视野的活动,不是测试。若要举办跨区域的相关活动也需要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目前,市教育局未接到活动方的备案,所以禁止甬城各大培训机构参与这一活动。同时,他也提醒家长要仔细甄别,理性对待此类研学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