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善英名传四海

1991年5月16日,邵逸夫再次回宁波访问宁波大学。(市侨办供图)

    记 者 龚哲明

    通讯员 柳 翼

    〚人物〛

    香港“宁波帮”的杰出代表邵逸夫。

    邵逸夫,一位叱咤风云的影视业大亨,一位笑傲江湖的慈善业大家,一位海外“宁波帮”人士的杰出代表。或许你并不清楚邵逸夫其人其事,但遍及神州大地的邵逸夫医院和大中小学校的邵逸夫楼,你应该十分眼熟吧。那些都是邵逸夫先生捐资兴建的,是给后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邵逸夫,祖籍宁波镇海,香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

    财富取之于民应用之于民

    早在1973年,邵逸夫就在香港设立私人慈善机构——邵逸夫基金会,致力于教育、医疗和艺术事业发展。多年来,邵逸夫在内地和香港的捐助款达到百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邵逸夫仅捐赠内地教育就超过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中,以逸夫命名的楼馆有近3万座。

    “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之于民众”“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邵逸夫的这些话是对他慷慨捐资助学的最好诠释。

    邵逸夫把相当部分的捐助款投向了师范大学。对此,他十分形象地说:“一个先生可以教50个学生,10个教500个,帮助国家多培养教师,这样作用就大了。”

    邵逸夫在全国捐资助学,当然也忘不了家乡宁波。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先后在宁波捐赠了4000多万元以发展教育,捐建逸夫楼、逸夫图书馆、逸夫奖学金等20多个教育项目。

    宁波大学的师生们应该最有福气,他们不仅可以在邵逸夫图书馆安静阅读,在邵逸夫捐建的科技学院教学楼讲课听课,品学兼优的学生还能获得邵逸夫以夫人名义设立的“方逸华奖学金”。更有幸的师生,可能还曾与邵逸夫在校园不期而遇,因为邵逸夫生前四次携夫人访问过宁波大学。

    1990年5月17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宣布:经国际小行星中心批准,将以邵逸夫的名字来命名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一颗2899号行星。这是该台首次以当代知名人士命名小行星。

    创设“21世纪东方诺贝尔奖”

    说到邵逸夫的慈善事业,就不能不说被誉为“21世纪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了。

    2002年11月15日,邵逸夫捐资创立的“邵逸夫奖”在香港宣告成立,用以表彰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该奖设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三个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每项奖金120万美元。

    今年5月14日,“邵逸夫奖”基金会在香港公布2018年“邵逸夫奖”获奖名单,来自法国、美国的3位科学家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三个奖项,至此,已有45位各国科学家先后获此大奖。

    邵逸夫的慈善并不局限于文教事业,他始终关心着祖国和人民,哪里发生了大灾难,他就会捐巨资救灾: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邵逸夫捐款1亿港元;2009年台湾水灾关爱行动,邵逸夫捐款1亿新台币;2013年4月22日,邵逸夫夫妇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从拓荒影视业到富强民族

    捐资慈善事业,用邵逸夫先生的话说,就是“把钱用在最适当的地方”。当然,慈善之心离不开雄厚实力作支撑。据香港媒体报道,邵逸夫留下的个人家产超过200亿港币,是名副其实的香港大富豪。

    不过,这巨额财富绝不是轻松得来的,是靠邵逸夫和他的兄弟们艰苦卓绝的努力所得。

    1926年,刚中学毕业的邵逸夫放弃读大学机会,应三哥邵仁枚之邀离开上海南下新加坡,投身电影事业。就在事业发展如日中天之际,1941年爆发的二战给邵氏兄弟致命一击,事业几乎毁于一旦。

    1957年,邵逸夫从新加坡来到香港,开始创立属于自己的电影事业。他买下了清水湾附近的一片荒山,斥巨资建起一座景色优美、辽阔壮丽的“邵氏影城”,被国外媒体誉为“东方好莱坞”,邵氏兄弟从拍摄影片到发行、放映的产销“一条龙”之路从此铺开。

    20世纪60年代,邵氏公司称雄香港电影市场,拍摄了一千多部影片,获得过金马奖、金像奖等数十项大奖。20世纪70年代,邵氏公司进入世界电影市场,先后在美国、加拿大及部分欧洲国家开拓市场,使香港影片在世界影坛崭露头角。

    邵逸夫很早就敏锐地察觉到电视业蕴藏的广阔市场和巨大潜力,创办了香港无线电视台,并将“邵氏影城”的明星和香港演艺界的精英网罗到门下,制作了大量的高水平高质量电视剧。

    邵逸夫并没有满足于影视业的巨大成功,还投资股票及房地产业,成效十分显著,收入甚至超过了影视业。

    邵逸夫离我们远去已经4年多,但他创下的事业仍在发展,他倡导的慈善义举仍在延续。今年5月4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期间,邵逸夫基金会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邵逸夫教育基金,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汇聚全球顶尖学者,开展前沿尖端科学研究。

    邵逸夫曾说过,他的每项捐赠,都希望倡导一种“合海内外同胞之力量,实现中华民族富强之目标”的精神。如今,那一幢幢“邵逸夫”楼、一家家“邵逸夫”医院、一项项“邵逸夫”奖学金,都彰显着这样一种精神。还有那在遥远天际闪烁的“邵逸夫”星,将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位英名传四海的大慈善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