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吃蟹时节,医生提醒——

大闸蟹虽美味 却有不少禁忌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邬建红)金秋时节,大闸蟹大量上市。市民常说,没有大闸蟹的秋天是不完整的,如果没吃过几个“六月黄”,这一年就白过了。然而,大闸蟹虽美味,却有不少禁忌。最近,市第九医院消化内科接连接诊几名腹痛患者,诱因竟是我们都爱吃的大闸蟹。

    九院消化内科何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螃蟹性寒,吃多了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凡脾胃虚寒者应不吃或少吃蟹,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最好不吃螃蟹。螃蟹含胆固醇较高,“三高”人群要注意,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吃了后也会加重病情。此外,对螃蟹过敏的人、有痛风的人、肾脏不好的人也不要多吃。死蟹不要吃,孕妇虽能吃螃蟹,但是要小心寄生虫。吃蟹如感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吃蟹还得避开4个部位。打开蟹壳,会发现壳上沾有一些蟹黄,蟹胃就藏在蟹黄里,很脏,不建议食用;像“小扇子”一样两排灰色软绵绵的组织是蟹腮,也不能食用;蟹心是白色六角形,在蟹中央的黑膜下,极寒;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是蟹肠,也不能吃。

    医生同时提醒,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是螃蟹千万不能与柿子、浓茶、梨子、花生一起食用,否则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