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邻居就该胜亲人

    孙虹女

    淘米、擦桌、拖地……海曙区徐家漕社区64岁的居民邬梅芳自从半年前跟邻居、82岁的独居残疾老人张国宝结对以来,每天到张国宝家“上岗”,帮他料理家务。

    人与人相处,绕不过邻居之间的关系。邻居关系的重要性,坊间最有发言权:“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邻居多招呼,温暖你我他。”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城市独居老人越来越多。尽管子女有孝心却无法保证及时出现在老人身边。城市独居老人如何安度晚年,成为社会管理的一大课题。说起城市,人们往往会贴上“冷漠”“冰冷的建筑”“门对门住了几十年不认识”“邻居相见不相问”等标签。常言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其实,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这些标签会远离城市而去。

    让人欣慰的是,像邬梅芳这样邻里帮扶的案例在徐家漕社区比比皆是。社区成立了一个低龄老人扶助高龄老人的公益团队——“爱在365敲门队”。一年365天,每天会有志愿者上门为有需要的邻居服务。当邻里互助蔚然成风的时候,邻居关系会越来越和谐,居民会越来越幸福,社会会越来越文明。比如,“爱在365敲门队”帮助67岁的任佩珠从丧偶的阴影中走出来,她也加入该团队为邻居服务。“邻居给了我信心,帮助我重新面对生活,现在我也要去帮助其他邻居。”任佩珠的话,就是爱的链式反应。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