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扶资金入股项目 贫困户得“股金+薪金”

慈溪在贵州“飞地扶贫”

    本报讯(记者何峰 慈溪记者站邵滢 卢萌卿)帮扶资金投向交通便利、经营成熟、发展前景好的地区和项目,但收益“流向”边远地区贫困户。今年,慈溪在贵州兴仁创新推出“飞地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破解帮扶项目无法落地的困境。

    兴仁地无三里平,尤其是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帮扶项目面临无法落地的困境,如何实现变输血为造血?今年与兴仁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后,慈溪直面难题,探索出将帮扶资金投向交通便利、经营成熟、发展前景好的地区和项目,但收益“流向”边远地区贫困户的“飞地扶贫”模式。

    2014年落户兴仁的“鸿源”公司实力雄厚,种植的猕猴桃八成通过订单销售,目前处在规模扩张阶段。得知“鸿源”公司今年将上马500亩红心猕猴桃标准园区项目,慈溪提早介入,以帮扶资金250万元入股。

    “签订协议时,约定每年以项目入股本金5%的比例分红,这样贫困户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慈溪挂职干部、兴仁扶贫办副主任黄国军算了一笔账,项目投产后,每年的项目分红为12.5万元,其中11.25万元用于深度贫困村35户贫困户分红,每户年增收3200元;1.25万元用于项目所在村开展扶贫工作。由于猕猴桃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该项目可带动附近102户贫困户就业务工,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以上。

    位于屯脚镇的瓶装水生产线是慈溪在兴仁的另一个“飞地扶贫”项目。该项目投产后,深度贫困村4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分红5000元。企业设立的“扶贫车间”可吸纳7名贫困户人员就业,每年收入3万元以上。同时,在兴仁设立的200多个直销供水网点,可吸纳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目前,慈溪今年2900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已拨付到位,兴仁6个边远山区的深度贫困村、946户贫困户3070人将从项目分红中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