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为核,嵌入白山黑水间

—— 宁波对口帮扶协作延边州见闻(上)

    记者 何英杰 冯瑄 俞永均

    白山黑水,遍野金黄,10月下旬,吉林延边州的深秋早已浓墨重彩。

    “我们的春木耳和秋木耳都已经上市了,销量很好,每户一年可以增加两三千元的收入。”延边州汪清县天桥岭镇天桥岭村的贫困户们,已经开始计划从宁波援建的菌包厂购买来年用的菌包了;

    “以前中饭都回家吃,来回得一两个小时,现在不仅方便,饭也很好吃。”如今,敦化市246名贫困学生免费吃上了宁波牌“温暖午餐”……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今年4月,宁波全面启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200多天来,宁波与延边州的结对帮扶“从零开始”,坚持产业为核,“精”字当先,创新突破,高质量推动延边州全面脱贫。

    因地制宜,帮扶扎根黑土地

    在记者走访的一周时间里,正是延边州水稻收获的季节,和龙市八家子镇河南村的村民杨德礼忙的却是另外一件事:为两个大棚里的桑黄一天浇四遍水,早晚卷起和盖上黑色遮阳布。

    “桑黄是一种药材,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以前都是野生的,每公斤要卖600多元。”站在种植大棚里,八家子镇副镇长王世明指着地上黄色“灵芝状”的药材说,早在去年,本地人工培育桑黄的技术已经成熟,但苦于没资金,无法实现规模化种植。

    作为对口帮扶地区,今年宁波在该镇投入910万元打造桑黄种植基地,其中在河南村投了626.5万元,建了15个大棚。项目建成后,全镇810户贫困户、1458人将实现增收致富。

    扶贫协作重在精准。“要把项目、资金等资源精准配置,帮扶到贫困镇村,安排到贫困人口身上,并做到因地制宜。”延边州宁波对口帮扶协作工作队领队娄国闻介绍,在确定的年度79个援建项目中,产业扶贫项目数和资金均占了80%。

    汪清县有“中国黑木耳之乡”之称。今年宁波安排4942万元援助该县14个与黑木耳相关项目,带动贫困户5008户,贫困人口人均每年增收800余元。不久前,宁波援建大北村菌包厂项目正式建成投运,这个项目使得5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引进来”,为脱贫寻“新路”

    龙井的象山“大白鹅”“红美人”、珲春的奉化“草莓”、安图的奉化“蓝莓”……走访中,记者发现,宁波在对口帮扶上加快“引进来”,助推延边州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在龙井琵岩山风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记者看到,21个大棚正在加快建设,不久后,5个大棚内将种上来自象山的“红美人”柑橘。先期试种600株‘红美人’,如果种植成功,后期将打造东北最大的‘红美人’采摘基地。”延边州中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员陈卫延说。

对于“红美人”的种植,陈卫延的信心来自眼前的自动化大棚:可以自动控温,确保与宁波当地的种植温度相当。“整个琵岩山项目宁波投入2000万元援建资金,建好后可以使得3个乡镇10个村518户贫困户的875人受益。”延边宁波帮扶工作队队员吴晓说。

象山大白鹅千里迢迢来延边“扶贫”,则缘于宁波帮扶工作组的一次调研。他们发现,龙井的夏天比象山凉爽,这里的温度和湿度适宜鹅的生长和产蛋,在龙井养殖象山大白鹅有利于填补南方鹅产蛋淡季的销售供给。这个大白鹅项目计划总投资700万元,宁波已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养殖鹅苗预计2万羽。同时,通过“公司+农户”协作养殖模式,可确保大白鹅销路无忧,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带动402户711名贫困群众增收。

“补短板”,产业合作添动力

在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由杉杉集团投资20.2亿元、年产1万辆国泰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焊装与总装车间的桩基工程已经完成。“预计明年10月,第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将下线。”新兴工业区管委会招商四局副局长黄美花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建设期就可以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岗位1000多个。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为56亿元,缴纳税金2亿元。

让黄美花更为感慨的是,该项目不仅盘活了停滞12年的国有资产,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前来洽谈落户。

高质量的对口帮扶,离不开产业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今年以来,已有500多家宁波企业前来延边州考察,目前有10家企业落户延边,协议总投资27.78亿元。浙江康熙乐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5000万元的学生餐饮配送项目就是其中一个。该公司副总裁马宏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投运,不仅让敦化市2万多名中小学生吃上了安全午餐,更为该市246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午餐,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110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