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跑与梦想

——2018吉利汽车宁波国际马拉松侧记

快乐开跑。(徐能 摄)
▶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西塞·费卡多·伯翰奴冲刺撞线。(徐能 摄)

    记者 朱宇 徐展新

    清晨,清脆的发令枪声刺破杭州湾畔的宁静,在银杏和芦花间回荡。

    杭州湾新区体育公园瞬时沸腾了。万余名中外马拉松运动员和爱好者冲出起跑线,奔向梦想的远方。在浩浩荡荡的队伍中,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肩并肩向前奔跑。

    在他们身后不远处,就是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和吉利汽车生产车间。在这里,吉利集团和宁波共同点燃了一个瑰丽的梦想——携手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的“龙湾”。

    正是为了这个梦想,李书福在杭州湾新区投下800多亿元资金,仅一个吉利汽车研究院,一期就已汇聚了全球1万多名研发人员。今后,这里将是吉利集团集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行政管理、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全球核心战略基地。

    正是有了这个梦想,宁波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2个万亿级产业、4个5千亿级产业、6个千亿级产业,宁波制造业必将代表中国走向世界。”这是郑栅洁眼中宁波制造业气势恢宏的蓝图。

    奔跑,尽情挥洒汗水,赛道在脚下延伸,身边掠过一幢幢厂房和大片的绿地。对于初到宁波的市外和国外跑友来说,实在无法想象,这个现代化的生态型城区,在20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

    改写历史的,就是横卧在赛道前方的杭州湾跨海大桥。36公里长虹卧波,杭州湾天堑变通途。2008年,宁波人通过自主创新,在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的杭州湾上架起了当时的世界第一长桥,不少独创的技术和工艺被运用于刚刚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上。

    一座新城,缘桥而生,因桥而兴。围绕“产业梦、创新梦、城市梦、品质梦、文化梦”,杭州湾新区加快建设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锚定打造万亿级全国一流开发区的目标。

    “加油!”“坚持就是胜利!”赛道内外声声鼓励,激励选手们奋力前行。“我爱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这是马拉松精神,也是企业搏击市场的信条。”一名宁波企业家跑友说。

    奔跑,越过方特东方神画、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越过滨海新城、世纪城,越过吉利汽车、上汽大众杭州湾基地,在奔跑中感受宁波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雄心。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宁波一定会在世界第六大城市群中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