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乡愁·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军良:

传承咸祥彩船三百年绝技

图为朱军良和他制作的彩船。
(朱军备 摄)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顾一伟       

    前不久,鄞州区咸祥镇举办八月半渔棉会,彩船、抬阁、宝船、马灯队等23支行会方阵浩浩荡荡,吹拉弹唱,鼓乐齐鸣,引来万人争观。行会方队中,咸祥庙的巡洋船、小友友大提琴抬阁和咸四村的古筝彩船都出自一人之手,他就是咸祥镇咸六村木匠朱军良。

    今年57岁的朱军良,父亲、爷爷都是雕花木匠。他从小学得一副好手艺,常给人做长廊、亭子、戏台、楼阁等仿古木工活。20年前,他开始参与咸祥彩船的制作,跟老一辈艺人学到不少技艺。

    咸祥彩船源于咸祥庙会,是庙会文化的产物。彩船最早为渔民的吉祥物,又叫纱船,用来感恩和祈福。彩船有龙船、凤船、渔船、花轿船、亭阁船、虎头官船等。彩船行会时,每支队伍后面配备一支民间乐队,二胡、笛子、月琴等乐器齐奏,边前行边演奏,成为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最初的彩船,多以小竹、薄纸、纱布等材料扎制而成。”朱军良介绍,现在多用木头做成船体、亭台楼阁的骨架,再雕刻龙、凤、戏剧人物于船体上,还要配挂彩球、彩灯等装饰,晚上行会时光彩四射。

    朱军良参与制作过一对“龙凤彩船”,雕刻精细,造型别致。彩船按照宝塔的样子,层层叠叠,金碧辉煌,取名“蝶恋梁祝”的抬阁,高6.5米、宽1.8米,分上、中、下三层,综合了木工、雕刻、油漆、彩绘等工艺,以梁祝故事为主线,安排有草桥结拜、三载同窗、十八相送、化蝶等场景,惟妙惟肖。抬阁四面彩绘,饰以龙、凤、狮子、花卉等图案,还专门饰有飞拱鹅头。这一作品获得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15年,朱军良参与制作的“梁祝灯彩船”获浙江省民间灯彩大赛银奖。去年,高桥镇举办“高桥会”民间文艺巡游活动,朱军良被请去制作了七只彩船,主题不同,特色鲜明。

    “如今,为了吸引观众,博得喝彩,争得好评,各地各村的彩船造型都独具一格。彩船的制作艺术也不断发展,结合了许多地方元素和现代化机械功能。”朱军良说,今年八月半渔棉会,他设计制作了以马友友大提琴为主题的彩船,还专门制作了一把巨型的大提琴。几位拉大提琴的“小友友”坐在彩船上,边拉琴边转动,引人注目。

    正是因为有了彩船,咸祥镇被评为“省民间艺术之乡”,咸祥渔棉会被列入省“非遗”名录,朱军良也成为鄞州区彩船制作传承人。

    遗憾的是,会制作彩船的师傅有几位已过世。要传承这项近300年的民间绝技,朱军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