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镇路改造一期完工后

宁大地铁站出口处为何还是乱糟糟

昨日下午,宁波大学地铁站A出口被共享单车和流动摊贩包围。
(傅钟中 摄)

    记者 傅钟中 钟海雄 海文 

    10月26日,网友“天生我才4011”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发帖反映,宁波大学地铁出口处周边乱象严重。此后记者曾实地探访,发现情况属实。昨日下午,记者再访宁大地铁站出口处,只见乱象依旧:地铁站出口处的共享单车停放还是很杂乱,而且非机动车道上依然停有共享单车;3个无证摊点摆放在出口外的人行道上,一个卖葱油饼的无证摊贩把小推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5辆残疾车在出口外的非机动车道上一字排开,招揽生意。

    今年8月底,宁镇路改造一期(宁波大学-金河路)工程全线贯通。宽敞的车道,崭新的路面,宁波大学门口有了新颜值。但10月26日,网友“天生我才4011”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发帖反映,宁镇路改造完成后,长久存在的宁波大学地铁出口处周边乱象竟然越发严重。

    网友称:宁波大学地铁站出口处,共享单车、无证摊贩,还有各种无证的残疾车堵在出口,通行十分困难。网友还上传现场图片,并强烈质疑:宁波大学是宁波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如此脏乱差的地铁出口,城管和交警都熟视无睹吗?看看这些图片,作为管理与执法部门,真的说得过去吗?还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彻底解决这个脏乱差顽疾。

    根据网友的投诉,10月30日下午,记者前往现场探访。记者看到,宁波大学地铁站A出口已被共享单车和流动摊贩包围,人行道上只留下了一条一米来宽的通道,过往行人通行十分不便。附近,不少共享单车直接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门口的一个公交站旁,数百辆共享单车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

    宁波大学一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上下班时,停在校门口地铁站的共享单车最多,小摊贩也会在这个时候聚集过来,常常造成拥堵。为保证校门口的正常通行,他们只能自发整理这些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宁大校门口的残疾车非法运营情况十分普遍。“这种车子8000元一辆,买来就可以做生意,不用办理牌照。”一名残疾车驾驶员告诉记者。他还说,在这里开这种车做营运生意的人很多,交警部门偶尔来查一下,但频率很低,大约一年两次。

    由于网友在帖文中直接点名“江北区城管与江北区政府”,因此,这一问题提交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后,首先流转给了江北区,但江北区退办了,回复为“宁镇公路是镇海管的”,同时提出:网友反映的无证残疾车问题,能否反映到市公安局?

    于是,问题又流转至市公安局和镇海区。市公安局承接后回复:受理其中的无证残疾车以及停在道路上的共享单车两大问题,但其他共享单车、无证摊贩等乱象还需要辖区城管受理。但令人遗憾的是,镇海区给出的回复是:“那里是江北的。”“我们这里没有部门接。”

    不过,记者昨天发现,原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门口公交站旁共享单车的“车山”已经被移除。

    这一区块的有关管理工作到底由谁承担,如何建立一个多部门协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发现身边文明或不文明,请您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