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兴甬·共赢

——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综述之二

    记者 黄合

    初心未改,乡音未变。

    见证了光荣与梦想的“宁波帮”,是除了“宁波港”之外,宁波引以为傲的标签。

    这一次,以“‘甬’立潮头、合力兴甬”为主题,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在孕育“商贾文化”的三江口岸,圆满落下了帷幕。

    同叙乡情友情,共商发展大计——在经济提速换挡的关键时刻,宁波的发展也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不变的底色:开放

    连日来,宁波盛情举办的这场“家宴”,迎来了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游子”。

    包玉刚女儿来了,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来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总指挥王建宇也来了……

    784名嘉宾,来自港澳台以及25个境外国家,其中宁波籍人士484人,不少是“宁波帮”的二代、三代乃至四代。

    他们中间,包括世界500强、民企500强领头人在内,75%的嘉宾来自工商界——足以展示“宁波帮”作为中国著名商帮,那举足轻重的分量。

    “月亮菩萨扑扑拜,拜到明年游世界。世界大,抲只鹅;世界小,抲只鸟。”19世纪开始,唱着耳熟能详的童谣,不甘居人后的宁波人开始前赴后继地到上海白手起家,作为近代中国实业的开创者,书写了多项中国“第一”。

    到上海、到香港、到台湾、到海外……在那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特别聪明、特别敏感、特别务实、特别低调、特别勤奋的宁波人,沿着曲折漫长的海岸线不断地向外扩大着自己的商业版图,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向东是大海”。包罗万象的海洋,同样孕育了宁波人开放、兼容、务实的文化基因。敢为天下先,敢闯天下路,敢争天下强——得益于“工商皆本”的传统文化,宁波成为外向型经济的代表之地。

    据统计,目前宁波1.2万多家外商企业,侨资占60%以上,而由海外“宁波帮”或通过“宁波帮”引荐在甬投资的,占宁波利用外资额的70%。

    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新一代的甬商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在放眼世界的诸多细分领域,锻造出了100多个“单打冠军”。

    以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两百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全国约六十分之一的GDP、二十分之一的进出口总额——这是今日作为民营企业重地、制造业大市的宁波交出的“成绩单”。

    不变的情怀:兴甬

    “厚积薄发 同频共振”——在侨与宁波改革开放40年成果展前,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嘉宾在此驻足、合影、留念。

    几十米长的展板,定格的是他们的父辈、祖辈,在漫漫40年中参与宁波发展所留下的深深足迹。“利泽厚生”“甬港合作,共创繁荣”“骏图共策,甬港同兴”……寥寥数语,倾注的是老一辈“宁波帮”的美好希冀。

    宁波的发展虽然很快,但还需要更上一层楼,是不是可以用香港作为一个平台加速发展?2001年,香港“宁波帮”人士顾国华的建议,经过市侨办的穿针引线,很快得到了宁波市政府的回应。

    第二年的7月16日,由宁波市政府和香港贸发局等共同主办的首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宁波开幕。此后,每年一次,论坛在甬港两地轮流举行,成为双方常态化交流的平台。

    “爱之深则为之计深远”——“宁波帮”人士之于家乡宁波,就是有着这样一份纯粹的赤子情怀。

    从计划单列的提出到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的成立,从港口开发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提出,从“三来一补”到金融、航运、制造领域的深度合作……事关宁波发展的每一步,都彰显了“宁波帮”人士的良苦用心。

    “海外‘宁波帮’是宁波改革发展的开拓者、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市侨办副主任赵骏说,恰恰是这个群体,为宁波的改革开放带来了“第一桶金”,为宁波这座城市的崛起和腾飞开篇布局。

    从“老一辈”集中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民生领域的“捐助”,到新一代“宁波帮”在科研、创新、商贸等领域的集中“投资”,越来越多的海外“宁波帮”将个人命运与家乡命运、祖国命运深深连结在一起。

    在不变的爱乡情怀背后,多了对高效务实的地方政府的信任,对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祖国市场的深深认同。

    不变的期待:共赢

    高世代氧化物TFT电子纸、慈溪正大农业智创湾项目……在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现场,35个总投资额达1528.9亿元的项目进行了集体签约。

    它们大多涉及智能制造、先进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海洋工程装备等前沿产业,项目辐射带动性强,对完善产业链、加速产业集聚、助推宁波新旧动能转换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次系列活动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行动,必将进一步发挥宁波改革开放新优势,做到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再造宁波发展新优势,为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活动的主办方如是说。

    帮宁波的,与“宁波帮”一样,也是“兴甬”的重要力量。为期3天的短短相聚,我们看到了胸怀宽广的宁波正在不断扩大的“朋友圈”——越来越多的帮宁波人士,以“合作”为载体,以“共赢”为目标,为振兴宁波出谋划策。

    “不仅是追随模仿、模式创新,我们还需要大量原创性的技术,需要培养出一大批科技企业的创始人。过去20多年,我们做的就是通过教育模式的创新,将市场和技术相结合,将供应链、天使基金等要素相整合,孵化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公司。”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说。

    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产学研一体模式即将在宁波落地。李泽湘及其团队将和宁波工程学院、宁职院合作,打造“两院一园”,用5年至10年的时间打造创新创业型人才的生态系统,为宁波这座“制造业大市”注入转型升级的新鲜血液。

    “担大义、共奋进;明大势、促创新;创大业、争一流;行大善、重诚信。”在“宁波帮·帮宁波”宣言中,短短24个字将“宁波帮”精神高度浓缩。

    读懂宁波,就会喜爱宁波;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新的时代已经来临,让我们携手共进,续写“宁波帮”百年之辉煌,书写宁波“名城名都”之华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