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乡愁·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卫工魏丙云: 爱做小事的社区“热心肠”

    记 者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王 涛      

    近日,在江北区孔浦街道里夏新村,“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这些标签让环卫工魏丙云成了社区的“红人”。而在乐呵呵的魏丙云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些他应该做的小事。

    原来,几天前,老魏像往常一样,穿行在里夏小区各栋楼间做保洁工作。清扫到3号楼下时,老魏捡到了一只钱包。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少量现金和10多张银行卡及各类证件。

    “这么多银行卡和证件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当时,老魏就想着要尽快找到失主。于是,他顾不上吃中饭,就开始在小区里四处询问。

    钱包的主人褚开珍发现自己丢了钱包后也非常着急。“我中午要带孩子出门看医生,发现钱包丢了。”褚开珍说,当时医保卡和银行卡全丢了,孩子看病也看不了,急得团团转。

    老魏在找失主,褚开珍在找钱包。找了一下午,两个人也没碰上面。无功而返的老魏也只好先把钱包带回家保管。“当天晚上我还在想,要是明早还找不到失主,我就把钱包送到社区去。”老魏说。

    说来也巧。褚开珍第二天早上出门上班时,楼下邻居问她是不是丢了一个钱包。原来,老魏早上又在社区里询问。两个人一见面,细节一对照,老魏捡到的钱包就是褚开珍丢失的。“当时,钱包还放在老魏家里,为了不耽误我上班,老魏中午还特地帮我送到了单位,真的感谢老魏!”褚开珍非常高兴,还特意送上了米、油和牛奶感谢老魏。

    老魏拾金不昧主动寻找失主的事迹在社区传开后,大家纷纷聊起了自己和老魏的故事。聊起来才发现,老魏的暖心故事真不少。平常搬个重物,给老人家取个东西,这些令居民烦心的事,只要有老魏在大家都不担心。“一叫他准来,居民们有什么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老魏,他真的非常热心。”这是社工戚魏对老魏的评价。

    居民王大爷说起老魏,一直夸赞他是个热心肠的好人。今年80多岁的王大爷,因为行动不便,家里的门窗已经20多年没有擦洗了,有一次老魏上门看见后,二话不说就帮王大爷把门窗擦洗干净了。

    “这些都是小事,我做做也是应该的。”老魏说,小区里住的老人多,他只是尽力去帮帮大家,居民也一直对他非常照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