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乡愁·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丹蓉: 打造从田园到 餐桌的生态链

孙丹蓉在生态农场采摘蔬菜。(陈朝霞 摄)

    初冬阳光下,地里玉米伸展着绿油油的枝叶,大棚内秋葵、花菜、香菜等蔬菜生机勃勃,金灿灿的麦穗“笑”弯了腰,鸡、鸭在欢快觅食……在海曙区横街镇大雷村一个被竹海包围的山岙中,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这里就是白鹭源生态农场。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 立 朱 斌   

    “这里有约200亩土地,目前种着100多亩猕猴桃、水蜜桃和桑葚等水果,大棚蔬菜20余亩,生态水稻40余亩,还运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养殖着50余头猪,少量鸡、鸭、羊等,是国家农业农村部确认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白鹭源生态农场主人孙丹蓉如数家珍地介绍,农场不用除草剂,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农场,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服务链。

    37岁的孙丹蓉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质量安全专业毕业后,原本从事食品行业进出口贸易工作,投身这个农场源于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因为大学所学专业的关系,自己对生态农业非常感兴趣,也看好有机食品的发展前景,内心深处一直有打造一个生态农场的想法。”孙丹蓉说,2012年12月,在考察了宁海、安吉等地后,在海曙城区长大的她毅然辞职,选择了离市中心25公里的横街镇大雷村创业,当起了一名农民。

    “大雷村是著名的‘竹乡’,紧邻浙东大竹海,离城区近。这里环境得天独厚,空气好,水源土壤没有被污染,交通和物流配送方便。”孙丹蓉分析。

    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第一步是开荒、修建基础设施。那段日子,孙丹蓉和雇工一道,每天起早摸黑,除草、平地、修路、搭棚、接水管……花了整整三个月,硬是在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的荒地上,拓展出平整的白鹭源生态农场雏形。

    2013年五六月间,第一批有机蔬菜和西瓜等上市后,孙丹蓉推出家庭配送模式,通过微博进行营销,赢得了第一批客户。后来,随着农场内种植区、养殖区、水果采摘区、拓展区等渐成规模,孙丹蓉的营销方式也从微博升级到微信,如今拥有五六千名稳定客户,而且还与“M6生鲜超市”合作,形成了有机农产品线上线下的配送模式。

    随着部分客户对农产品“追根溯源”、带着孩子体验田园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2014年,孙丹蓉又和一些亲子机构合作,推出了农事体验与农家乐的亲子游项目。“其中,海曙海光幼儿园的孩子们每个月会到农场来,体验种土豆、挖野菜、拔草、捡鸡蛋、喂猪、收稻谷等不同的农事活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他们感到特别快乐。”

    孙丹蓉还不满足于将绿色产品送上市民餐桌,2017年初,她在鄞州区东岸里开出了第一家“白鹭源生态餐厅”,随后,在宁波影都、月湖盛园的两家生态餐厅也开张,真正实现了生态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飞跃”。

    孙丹蓉坦言,农业生产经营投入大、产出慢,6年来她在农场投入了400多万元,而且还在不断优化布局、完善设施、提升产品,“不过看着自己当初的理想一步步变成实现,心里非常有成就感,更开心的是,农场提供的安全绿色的农产品得到大家信赖,坚定了自己打造绿色生态农场服务链的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