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乡愁·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村庄”提升、民生实事提速和文明创建升级齐头并进——

乡村振兴中的西街故事

由西街村村委会老楼改建的阳明街道第三幼儿园。
党员志愿者检查垃圾分类情况。(何峰 摄)

    初冬,长泠江畔芦花飞扬,静谧而诗意;刚开通的慈余高速公路上,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处在“一静一动”之间的余姚阳明街道西街村,以“党建引领”实施“美丽村庄”提升、民生实事提速和文明创建升级,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记 者 何 峰 

    通讯员 刘未川      

    近些年,西街村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探索出“清洁卫生共同干、公共事务共同帮、长效机制共同建”的“洁净家园”建设模式,去年被评为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村庄变干净了,我们要向着更美丽、更和谐、更幸福的村庄迈进。”西街村党总支书记孙建权说,“村庄到了上台阶的关键时期,更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齐努力,打造宜居美丽富裕的新农村。”

    今年,西街提出打造“美丽村庄”升级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塑造美丽西街精品线,发展美丽经济,挖掘经济发展增长点。

    年初,生活垃圾分类在老屋自然村开始试点时,村民出现抵触情绪。陈桂灿、谢才兴等老党员主动揽活,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党员带头做,村民跟上来。”陈桂灿说,他们每天把分好类的垃圾送到回收点。在党员的示范效应下,村民逐渐转变观念。垃圾分类在老屋试点成功,并在其他自然村全面推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事事争先。去年,余姚大道互通立交工程进入关键期,部分“安土重迁”的村民疑虑重重,拆迁工作举步维艰。“面对僵局,涉及拆迁的党员带头签约。”孙建权说。他还带着党员走村入户做工作,苦口婆心解释政策。“只要政策规定的,我们一定执行。到时候要是拿不到房票补贴,我自己出钱补给你!”然而,面对孙建权的“豪言壮语”,村民转身走人,只留给他一个背影。时间久了,孙建权有了“回头书记”的外号。孙建权和党员们并不气馁,反复上门做工作,终于获得村民理解。去年年底,西街村的拆迁工作顺利收尾,并交出“零上访”的成绩单。

    西街村人口集中,但幼儿园配置不足,给村民带来诸多不便。经多方论证,阳明街道提出了将西街村村委会老楼改建为阳明街道第三幼儿园的设想,这是省首家在村级设点的公办幼儿园。此举得到了西街村的大力支持,为保证幼儿园如期开学,今年4月,村党总支和村民委员会将办公楼提前让出来,工作人员搬到一个简陋的地方临时办公。经过5个月时间的改造,一座外表靓丽、设施齐全、布置温馨的高标准幼儿园如期建成。该园总用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办园预期规划9个班。目前第一期6个班已于今年11月开园运营。阳明街道第三幼儿园园长滕云说:“上级部门和街道、村里的支持,为我们办好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将不断创新教育载体,打造三幼特色,用心用情提高办学质量,切实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快乐成长的新天地。”

    “这些年,我们建起了‘知行合一’党史馆、农家小院党建阵地、党员志愿服务站等让党员发挥作用的阵地和载体,党员敢于争先、自觉奉献,让村庄更和谐。”村委会主任邵守浩介绍。在党员志愿服务站,每年的学雷锋日、中秋节、重阳节等节假日,党员戴上小红帽、穿上红背心,各尽所能服务群众。老党员鲍怀良年轻时当过理发匠,退伍老兵陈金灿在部队当过卫生员,刘春安、严双群在学校时是文艺骨干,他们义务为大家理发掏耳、测量血压、表演节目。年轻党员操作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是一把好手,为留守农村的“空巢老人”联通视频,让他们与在外地打拼的儿女隔空对话、共叙天伦。

    今年,西街村的观光农业示范区、党建文化公园、村落文化宫、人大法治文化公园等工程相继完工。“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在党建争强的基础上,我们村将围绕田园风采、老街风情、沿江水乡等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发展美丽经济的新动能,力争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上实现新突破。”孙建权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