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让座教育不可忽视

    武易生

    最近人民日报官微为宁波10岁小学生黄唯12分钟4次让座点赞,“暖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100多万。

    这使我想起两件往事,一件是20世纪90年代,有一天下午下班时段,我从鼓楼站上了公交车,车上坐满了中学生,只有我一个白发老翁站着,竟无一名同学起身让座,我知道前一站是某重点中学(现在已搬迁)。无独有偶,20多年过去了,我在灵桥路乘上公交车,当年在鼓楼乘公交车的一幕重现,座无虚席,满车中学生也无一人给我耄耋老翁让座,我知道前面也是一所中学。这也让我回忆起我们读书时在北京乘公交车的场景,我们寄宿的学校在郊区,离市区的家有七八公里,每周末回一趟家,车上座无虚席,我们同学都习惯了站着,即使有座位也很少坐下。

    近些年,在宁波乘公交车遇到给我耄耋老翁让座的越来越多,但不是中学生,多是职场的年轻人或中年乘客。

    我认为乘车学生不让座并不是个例,跟学校、家长教育有很大关系。在家,独生子女“唯我独尊”,公交车上经常看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背着书包站着,手上拿着水杯,让已经上小学的孙辈坐着。在学校,只抓学习成绩,忽视品德教育,即使毕业到了社会上,也是个不小的问题。黄唯同学在家在学校的表现可谓知书达礼,希望家长、学校把孩子从小就培养成既有“智”也懂“德”的好学生,不妨从乘公交车让座开始。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