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代印记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宁波文物 事业发展四十件大事评选活动

    五千年,唯石能语;四十载,风雨同程。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宁波文物事业与时代同行,沐风栉雨,吹响了奋进的号角。40年来,宁波文物事业在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发掘、博物馆开放等多领域扎实推进,成绩斐然,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和全国的前列,不仅让甬城市民更加钟情宁波这座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城,更让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让宁波无愧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东亚文化之都”这两张金名片。

    当我们迈入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欣赏着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当我们细数保国寺、天一阁、河姆渡遗址等一个个引以为傲的“宁波文化地标”,我们不应忘记,宁波的文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一代代文物人的努力和付出。正是他们对历史的尊重,对文物的守护,才能让宁波的文脉薪火相传,他们无愧于岗位,无愧于时代。

    借此机会,我们特举办时代印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文物事业发展四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文博学会主办,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承办,不仅是对宁波文物事业发展历程的一次回眸和检阅,更是我们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一个起点。我们先期通过征集全大市各级文物部门意见,初选了50个文物大事件,全方位展示了40年来宁波文物事业的变迁和发展,现将选择权交给群众,请你们从中选出40件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事件,为宁波文物事业加油“打Call”。

    50个候选事件

    1.1978年,我市首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国寺,作为全市最早的一批文博单位,正式对外开放。

    2.1978年,河姆渡文化载入我国初中历史教科书《中国历史》;1993年,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落成开放,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2000年,河姆渡遗址考古发掘被列入“中国二十世纪百项重大考古发现”。

    3.1982年3月,河姆渡遗址、天一阁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截至目前,宁波共有3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1986年1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宁波作为传统风貌型、地方特色型和特殊职能型相结合的城市,正式名列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宁波市首次组织编制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5.1989年,宁波首家市级博物馆宁波市博物馆成立。2008年12月,宁波博物馆正式落成开放,成为我市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博物馆,也是目前宁波唯一一家国家一级博物馆。

    6.1990年,宁波市政府成立宁波市文物保护委员会,同年成立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我市文物保护机构日益完善。

    7.1991年,余姚市被列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梁弄镇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横坎头村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8.1994年,宁波市博物馆和天一阁文保所合并,成立天一阁博物馆,成为当时全市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9.1994年,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成为我市首部地方性文物保护法规;2009年4月,《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颁布,将每年12月8日设定为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

    10.1998年12月,我国第一个水下考古工作站——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工作站正式揭牌,2008年7月升格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基地;2014年,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落成。

    11.2001-2002年,宁波市先后两次开展永丰库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古代地方城市大型仓储遗址,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200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2.2001年-2006年,秦秉年先生分三次将家中收藏的8000余件文物捐赠给天一阁博物馆,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有24件。 

    13.2001年12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庆安会馆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成立我国首个海事民俗类博物馆。

    14.2003年,我市开展“千年海外寻珍”行动,先后到日本、韩国的16座城市进行寻访,这是宁波有史以来首次组织到海外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调查活动。

    15.2005年8月,宁波市政府公布第一批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12月,公布第一批宁波市历史建筑。

    16.2005年12月,宁波市第一个综合性文物专业网站“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开通,实现我市文物信息网上共享;2017年我市首创的文物二维码实现文物“掌上共享”。

    17.2006年,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被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为团体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成为全省地市中唯一获得该项资格的考古科研单位。

    18.2007年-2011年,宁波市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历时五年,共计8043处不可移动文物落户国家“三普”数据库。

    19.2008年1月,《宁波市文物保护点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成为我国首部文物保护点保护条例。

    20.2008年3月,天一阁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共有9种传世珍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同年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纸张保护:东亚纸张保护方法与纸张制造传统”项目。

    21.2008年4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代表浙江签约南水北调工程考古项目,参与国家重大建设工程考古大会战。

    22.2008年9月,我市首个对外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紫林坊艺术馆在鄞州建成开馆。

    23.2009年,宁波市组建浙江省支援青海工作队,首次代表浙江赴青海支援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2010年,该工作队荣获全国“三普”对口支援特别奖。

    24.2009年10月,作为全世界宁波帮“情感地标、精神家园”的宁波帮博物馆正式开馆。

    25.2009年10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鄞州区为“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

    26.2009年12月,宁波博物馆发起成立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开创了中国博协专业委员会首次落户非省级以上博物馆的先河。

    27.2009年12月,慈城古建筑群获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成为我市获得的最高等级文化遗产保护类奖项。

    28.2010年11月,宁波水下考古团队首次应邀代表国家文物局远赴非洲参加肯尼亚水下考古调查项目。

    29.2010年11月,宁波在上海世博中心成功组织举办了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暨第25届全体会议全球博物馆志愿者开放论坛。

    30.2011年5月,宁波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标志着国内首个由地方博物馆和国家权威学术机构联合打造的“海丝”研究平台成立。

    31.2012年2月,作为宁波博物馆建筑设计师,中国建筑师王澍荣获世界建筑界至高奖项——普利兹克建筑奖。早在2009年,宁波博物馆建筑便已荣获中国建筑业最高荣誉——鲁班奖。

    32.2012年6月,全省首个正式在国家文物局获批立项的水下考古项目“小白礁1号”正式潜水发掘,央视等媒体作全程实况直播。

    33.2012年-2016年,宁波市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这是六十余年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市可移动文物普查。

    34.2013年,鄞州区业余文保员团队荣获第六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团队奖”。早在1999年,鄞州区业余文保员屠仲光荣获“郑振铎——王冶秋文物保护奖”,成为我市非专业文物工作者获此殊荣第一人。

    35.2013年,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2015年《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颁布施行。

    36.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宁波凭借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浙东运河宁波段、宁波三江口(含庆安会馆)位列其中,正式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37.2014年10月,中国港口博物馆在北仑落成开放。中国港口博物馆成为我市第一家国字号博物馆,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港口专题博物馆。

    38.2015年10月,中国四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它山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

    39.2016年4月至2017年12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了为期两期的大榭史前制盐遗址发掘工作,发现了目前我国最早的史前时期海盐业遗存。

    40.2016年5月,宁波连同泉州、广州、南京共同组建中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9月,我市天童寺、保国寺、永丰库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预备名单;同年底宁波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宁波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办法》。

    41.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望京门文化公园地下文物遗存开展抢救性考古勘探与发掘,发掘晚唐五代至民国时期明州罗城城墙遗址73米,获评2016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42.2017年1月,宁波市文物监察支队首次出动无人机执法取证,同年我市开启文物安全移动电子化巡查新时代。

    43.2017年4月,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月,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开馆;12月,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获国家文物局授牌,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44.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45.2017年8月,《大运河文化带(宁波)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完成,大运河文化带(宁波段)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46.2017年10月,宁波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47.2017年12月,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蒋氏故居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48.2018年1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印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走在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前列的工作目标。

    49.2018年1月,“宁波万工轿”作为“最年轻”的文物,惊艳亮相央视大型文博探索综艺节目《国家宝藏》。

    50.2018年10月,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50余处,是文化旅游的完美呈现。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7日-12月17日

    活动方式:此次活动采取线上评选方式,请市民关注“宁波文化遗产”微信公众号(左边直接扫码关注),认真阅读近期活动预告,积极参与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最终入选事件名单将根据用户投票和专家意见综合得出,微信公众号将根据用户投票正确率和投票先后顺序给予奖励。本次活动奖品丰厚,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最高达500元的2000份红包或话费,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