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美元投入,带来1500美元收益

工业设计如何让宁波制造“点石成金”?

创新设计让产品更具吸引力。(殷聪 摄)

    记 者 殷 聪

    通讯员 储昭节 徐 红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官方网站上公示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方太水槽洗碗机Q6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成为国内首款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水槽式洗碗机。

    成功斩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背后离不开方太对工业设计的一往情深。2010年,方太创始人茅忠群意识到企业如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有新的产品。茅忠群将想法告诉了他的老朋友、瑞德设计合伙人晋常宝。

    于是,晋常宝和设计师们遍访国内25个城市1000多户家庭,从厨房里寻找答案。经过五年万余次的修改、优化,2015年3月,一款全球首创的水槽洗碗机问世。

    其实,茅忠群的求变,也是爬坡过坎中的宁波制造正在探求的一条出路:挥动工业设计这根“金手指”,让天马行空的创意演变成蕴含奇思妙想的产品,让宁波制造“点石成金”。

    为产品制造注入灵气

    工业设计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它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辆时尚又轻便的自行车、一部人机交互的手机、一台遥控自如的加湿器……同时,工业设计又是居于二、三产业之间的生产性服务业,兼具技术与艺术的特点,为制造注入内涵和品质。据测算,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

    “目前我市拥有两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200家第三方工业设计服务机构,工业设计从业人员2195人。”市经信委生产服务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设计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6%,间接带动我市制造业产值逾250亿元。

    借力工业设计,“赛尔富”成为我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研发设计的冷链照明灯具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0%,为全球最高;专注创新设计,“瑞宜乐”灯饰一年内连获6项国际设计大奖,成为我市工业设计近年来最亮眼的一匹黑马;聚焦产品创新,大叶股份抢下全球园林设备5%的市场份额……

    即便是普通的一件产品,工业设计也能为它注入魅力。在宁波,工业设计点石成金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一批批设计能力强劲的制造业企业不断涌现,赋予宁波制造更强的竞争力。市经信委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去年共有9家企业的14款产品获得红点奖、IF设计奖等国外设计大奖,全球工业设计领域正逐渐展现“宁波力量”。

    新模式展示新魔力

    作为“制造大市”,工业设计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宁波的服装、家电、塑机、模具、文具等产业从“制造”转向“创造”,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据介绍,我市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和丰创意广场为核心园区,镇海I设计小镇、中国(杭州湾)e设计街区、北仑数字科技园、慈溪智慧谷为重点的“一核多点”工业设计产业布局,引进培育了大业、浪尖、洛可可、木马、茵德斯等有实力的工业设计服务企业200多家,工业设计服务已涵盖汽车、船舶、五金、家电、模具、医疗器械等区域优势产业。

    今年以来,我市又引进了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设计创新中心、宁波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京东众筹授权宁波创新设计产业基地等一批工业设计重点项目,涌现了不少新兴模式。

    以京东众筹授权宁波创新设计产业基地为例,该基地除了为传统制造提供设计服务外,还全面开放京东众创生态体系内的众创孵化、众创管家、创业服务、创业金融、众创学院等方面的服务,为企业参与开辟“绿色通道”。“自基地成立以来,已入驻企业50余家。预计今年年底可新增税收900万元。”基地负责人徐学渊说。

    “工业设计+众筹”的潜能有多大?甬企生产的奥可宝车载控温杯给出了答案:8个月卖出6万个。这款拥有温度记忆和控温功能的水杯能让喝的每一口水都是每个人想要的温度。目前,凭借工业设计与互联网,该款保温杯已逐步进入日本、韩国市场。

    除此之外,我市正积极推进设计与制造的融合。工业设计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在鄞州、慈溪、宁海等地组织开展了多场“百家设计企业走进千家制造业企业”专场对接会,让200余家企业更好地领略了工业设计的魅力。

    人才强才能设计强

    “尽管成果斐然,但我市工业设计发展仍存瓶颈。其中,人才流失导致的综合性技术人才缺乏是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赵建国教授说,宁波想要实现工业设计的高质量发展,需将工业设计更好地纳入政策体系,重点扶持工业设计基地、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大赛、产业对接和成果转化等平台载体建设。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设计公司拥有的工业设计师大多在10人至20人的规模,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3%左右,高级、中级工业设计师仍有不足。此外,受企业规模限制和区域设计氛围不浓影响,许多培养了数年的设计师向杭州、上海等城市转移,造成目前工业设计人才“招不到,养不起,留不住”的困局。

    月立产品经理宋晓闯对此感受颇深。他告诉笔者,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但专业人才找不到、留不住,成为企业的一块心病。而大叶股份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只得在国内其他城市设立研发中心。

    除了人才问题,一些制造业企业对工业设计的认识不足也是制约我市工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少企业负责人仍以为工业设计就是包装,还没有形成企业设计战略。其实,工业设计不仅能帮助生产外观炫酷的产品,还能基于对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的科学把握,把外观设计与新材料、新工艺、新科技结合起来,将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