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逊卖家峰会缘何落子宁波?

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牵手中国跨境电商进口冠军引关注

峰会现场。 (单玉紫枫 摄)

    记 者 俞永均

    通讯员 张可佳

    昨天,为期两天的“亚马逊全球开店卖家峰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亚马逊多位高管莅临宁波督阵,透露出这家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对宁波市场的重视。而超万名卖家蜂拥而来,也折射出中国跨境电商进口冠军城市宁波的聚合力和影响力。

    “这是亚马逊首度移师宁波举办全球开店卖家峰会,前几届分别在广州、杭州和厦门举办。”市口岸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利珍表示,亚马逊在世界各地拥有海量活跃用户和优质消费群体,从历届峰会的溢出效应看,此次峰会势必助推宁波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

    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亚马逊(Amazon)是全球领先的跨境电商公司,现已超越谷歌成为仅次于苹果的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2012年,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部分)进入中国,为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发展出口业务,拓展全球市场。目前,该公司已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设立办公室,并相继在杭州、厦门和宁波等地成立跨境电商园。

    亚马逊全球开店卖家峰会缘何落子宁波?在陈利珍看来,首先是宁波跨境电商的发展实绩引起了亚马逊关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我市跨境电商交易额陆续达到81亿元、270亿元和636亿元,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100%,总体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前列。今年前10个月,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74亿元,同比增长90.74%。特别是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宁波领跑全国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成为首个突破百亿元大关的城市,今年“双十一”当天更是以单日773万单、货值14.48亿元的优异成绩再次蝉联全国冠军。

    二是宁波与亚马逊方面合作基础扎实。去年7月,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与亚马逊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双方在跨境电商出口领域开展长期、深入合作,联手推动宁波本地及周边优秀的制造企业、中小企业、品牌商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布局跨境电商,实现转型升级并打造全球品牌。仅仅过了一年,亚马逊“全球开店”宁波跨境电商园项目正式启动,旨在依托宁波舟山港强大的出口辐射能力,为宁波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跨境电商出口产业服务集群。目前,该电商园已落户鄞州区并设立办公室,组建专属服务支持团队,深入了解区域市场需求,打造本地化配套服务,包括开展各类亚马逊官方培训活动、举办园区开放日、组织分类分享会等,全方位强化卖家的跨境出口业务能力。

    在宁波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的当下,亚马逊卖家峰会的引入,对外贸企业转型和跨境电商出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利珍告诉记者,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刚获批成立时,市口岸办就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从主攻网购保税进口转向“进出口并举,以出口为主,多模式发展”。经过近三年的探索,我市传统外贸企业逐步告别贴牌代工、低价竞争等出口思维,朝有品牌、有设计、有技术含量的新外贸和新制造企业大步迈进。如豪雅、乐歌、萌恒、方太、公牛、格兰家居等一批外贸公司和制造企业,主动重构生产链、供应链和物流链,运用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全球化,成长为年销售额数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的行业大卖家。一些中小企业也通过电商大平台借梯登高,目前宁波企业在亚马逊、易贝、阿里巴巴、wish等国际性跨境电商平台注册账户达2.5万个,开设店铺超1.5万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