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把锁锁定速度 一张网网住效率

海关智慧监管让宁波口岸物畅其流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张珂 陈婷)过去每天忙于审核单证、跑码头、跑堆场,如今轻点鼠标,就可实现对2000余艘船舶、4800余辆车的实时监控。昨天,在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3名海关关员紧盯大屏幕,确保第一时间对风险进行预警和应急处置。

    大榭海关承担了宁波关区逾七成的物流监管业务,涵盖80多公里海岸线。近年来,依托科技手段,大榭海关全力打造“一张网”(智慧监管系统)、“一把锁”(安全智能锁),实现物流监管实时化、全程化和信息化,基本做到“管得严”和“通得快”,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凭借‘一张网’‘一把锁’,我们实现了全流程的智慧监管。”大榭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移动单兵、船舶智能识别、安全智能锁将监管区域内全部场所,以及途经的船舶、车辆等单个监管点编织在一张庞大的物联网上,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端技术,打破传统监管模式,实现了对海关物流各环节无缝监管,最大程度避免了对正常物流运转的影响。

    依靠这套智慧监管系统,大榭海关平均通关速度缩短为0.78小时,进口通关最快0.44小时,走在全省前列。

    在两代智能安全锁的基础上,今年3月,大榭海关全面投用第三代智能安全锁。一辆装有安全智能锁的集卡车从义乌港驶出,相关信息便实时记录在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4小时后,集卡车抵达穿山码头卡口,无须再次停车查验,自动验封进港,当晚货物搭乘货轮运往北美市场。“当天报关当天放行,转关更便捷。从申报到商品出口,以前要三天,现在最快5小时就办好。”宁波轮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王莹感慨道。

    智慧化的物流监管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前10个月,大榭海关共审核进口转关申报单9368票,监管集装箱21.5万标箱,共审核出口转关申报单33.5万票,监管集装箱90.85万标箱。与之相对应的是,大榭开发区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