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民企“尝鲜”跨国互动

中芬人才合作平台进入项目实操阶段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孙勇)日前,芬兰乌尔维拉市的3个专家团队从当地的挑战赛胜出,为海曙民营企业提供的产品线升级和生产线自动化解决方案进入实操阶段,以项目化的形式为民企切实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个性化难题。据了解,政府在服务民企过程中引入国际专家团队精准对接,这一人才合作模式国内鲜见。

    海曙制造企业众多,转型升级诉求迫切。乌尔维拉市是欧洲自动化机器人产业四大集群地之一,长期致力于拓展境外市场。去年10月,双方约定未来三年海曙方投入200万欧元,芬兰方组织专家团队,为海曙民企转型升级提供精准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芬兰专家多次来海曙考察,与第一批30多个企业进行深入的需求对接,并为其中7家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发展建议报告,最终确定了君禾泵业的产品线升级和生产线自动化为首个合作项目。目前,君禾泵业50%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部分生产线仍需人工参与,销售旺季时常常供货不足,同时影响了产品的标准化,成为企业拓展欧美高端水泵市场的“绊脚石”。“芬兰专家此次专门针对我们提出关于包装效率提升的要求,通过流程优化、机械手应用和组装线自动化三个方向进行改进。技术瓶颈实现突破后,仅包装环节就能帮助企业提升20%的生产效率。”君禾泵业总经理张君波说。

    海曙与乌尔维拉市的合作还将持续加码。君禾泵业产品线升级和生产线自动化项目完成后,芬兰方将与宁波嘉乐企业展开合作,推广人工智能软件、新型面料和生产线自动化技术,帮助企业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此外,双方政府计划在乌尔维拉市建立相关研发中心,以进一步提高合作效率、拓展合作范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