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开发费、技术交易额、专利授权量增速均超40%

鄞州科技创新引航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金鹭 鄞州记者站杨磊 通讯员黄冉阳)“在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等情况下,是科技创新让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始终站稳脚跟。”昨日,鄞州“精成车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精成智能后视镜研究院,企业不断加强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新产品研发周期从原先的两三年大幅缩短至6个月,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在鄞州区,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该区技术(研究)开发费、技术交易额、专利授权量等指标增速均在40%以上。全区专利授权量8241件,专利申请量1482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314件,发明专利申请量6344件,四项指标皆为全市第一。

    创新热潮风起云涌的背后,离不开鄞州区真金白银的投入。今年初以来,鄞州以“育小、壮大、扶强”为导向,出台研发投入专项激励等扶持政策,优化科技孵化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近10条政策实施细则,科技经费支出超1.2亿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强化创新平台培育,厚植创新沃土。今年6月,全国首个保险科技产业园——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在鄞州区正式开园。目前,鄞州区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众创空间7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数量均居全市首位。在此基础上,鄞州完善全市首个“科技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全链条孵化政策,全年有望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2家,总量达292家,增量和总量领跑全市。

    对标国内一流创新强区,鄞州区目前还存在科创平台能级有待增强、高新技术产业特色不明显等“短板”。“明年,鄞州区将开展科技企业增量提质、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等‘八大工程’,努力打造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区。”鄞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