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巉慎德堂——新碶陈氏家族》首发

    本报讯(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陈红)前日,《中巉慎德堂——新碶陈氏家族》新书首发式在北仑新碶举行。这本历时一年多编写而成的家族史册回顾并记载了新碶陈氏一族几百年来筚路蓝缕,艰辛创业的历史及历代家族成员取得的不凡业绩。

    《中巉慎德堂——新碶陈氏家族》由《流芳四百年》《豪气漫两朝》《风华标现代》三大部分组成,通过大量文献资料的搜集、挖掘,加上实地调查采访,比较完整地梳理、回顾了陈氏家族的历史。据书中记载,自明清以来,慎德堂陈氏出了州同知、知县、奉直大夫、奉政大夫、儒林郎等10余人,国学生、贡生、邑庠生等60余人。到了现代,慎德堂陈氏更是人才辈出,有早期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革命的同盟会会员陈后周,有在艰难条件下创办乡村学堂普及现代科学的有识之士陈兆熊,还有在石油、医学、教育、科技等领域潜心研究、奋发进取并获得丰硕成果的著名专家、学者。到了20世纪中叶,慎德堂陈氏家族还出了一位名扬世界的天才艺术家陈逸飞。他不仅在绘画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还在电影、服饰、环境设计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此外,书中还记录了陈氏先祖率众修缮海塘碶闸、资助书院、创办收留流浪儿童的教养所等善行义举。

    为了让家乡人民充分了解陈氏家族的历史,学习陈氏后人发愤图强、勇于进取、造福桑梓的精神,北仑区政协文史委与新碶街道历时一年多时间,合作编写了《中巉慎德堂——新碶陈氏家族》,由宁波出版社出版。当天,陈逸鸣(陈逸飞胞弟)与陈凛(陈逸飞大儿子)也返乡参加家族冬至祭祖活动,随后参加了新书首发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