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背街小巷成为 “老宁波”乡愁记忆

    开栏的话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今年市政协全会提案的主要内容。提案交办后,市政协主席杨戌标指出,要把全会提案办好,民主监督必须重民意、解民忧、谋民利。为此市政协成立了7个民主监督组,主席会议成员各领任务来到一线,从不同侧面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足迹遍布全市各区县(市),发动各级政协委员参与民主监督1000余人次,共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有力助推城市品质提升和美丽宁波建设。本报从今天起,开辟“政协在场·城市精细化管理”专栏,以连续报道形式展示委员民主监督的成果。

    记者 龚哲明 

    “背街小巷,治理不好就会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治理好了则会是一座城市的特色,会是勾起老百姓乡愁的美好回忆。”怀着这样的想法,部分市政协委员身负“背街小巷治理”专项民主监督的任务,来到了甬城的一条条小街小巷。

    走在未经整治的背街小巷,委员们完全没有逛街般的心情。私搭乱建、拆墙打洞等违法建设现象并不鲜见,大件废弃物乱堆乱放、非法张贴等情形比比皆是,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露天烧烤、违规开设大排档等行为时有目暏,私设地桩地锁、乱停车、僵尸车等问题更是让委员们痛心疾首……

    当然,也有令人欣喜的事情。如在海曙区的鼓楼沿、月湖历史街区,江北区的老外滩、德记巷历史街区,鄞州区的和丰创意广场、舟宿夜江街区等地,看到经过整治焕然一新、散发出独特人文魅力的老街巷时,委员们笑得很灿烂。所有这些,让“老宁波”留下了记忆、勾起了乡愁。又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动态监管,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实行门前、店前包干,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从过去背街小巷治理的“看客”变成了参与者,委员们为此纷纷点赞。

    在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调研后,市政协监督调研组组织委员们坐下来讨论梳理研究。“城市管理和环境治理还不够精细,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有些区域公共服务投入不足,问题得不到根治”“部分市民的素质与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委员们用简洁的语言就背街小巷环境问题成因发表看法。

    背街小巷环境问题怎么治?监督调研组建议,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原则,高标准规划建设,全时段精细管理,真正把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让“老宁波”守住乡愁,给他乡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展示整洁亮丽、韵味十足、文明和谐的甬城街巷。具体地说,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环境治理,对问题逐一研究,对症下药,通过问题治理推进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体提升。要结合不同区域特点,制定符合区域实际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标准,并细化标准,增加可操作性。要强化背街小巷环境治理责任机制,完善区、街道专业部门环境责任制,逐步建立城市管理责任主体制度,真正落实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让背街小巷治理行动变成一场局部“人民战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