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国资管理情况 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7年度市本级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6237.11亿元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在昨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17年度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提交审议。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并审议国资报告,系推进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

    报告汇报了2017年度全市四类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2017年度,市本级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627户,资产总额6237.11亿元,净资产2589.39亿元。全市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1302.45亿元,净资产807.36亿元。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567.05亿元,净资产443.4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19.37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447.68亿元。全市国有土地面积24.09万公顷;水资源存量203966万立方米;海域面积80.83万公顷(含海岛面积);全市国有林地面积2.18万公顷。

    报告说,近年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目前我市拥有了规模庞大、种类繁多的国有资产,初步建立了符合实际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国有资产管理的法规和配套制度不齐备;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较多,职责体系亟待梳理清晰;国有资产核算和报告制度还有待完善。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资产管理基础仍较薄弱,资产使用、处置等管理仍存在不规范现象。此外,资产使用存在房产闲置、资产未得到有效利用的情况。

    今后,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管理职责,合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本管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巩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工作,提高资产履职保障效能;完善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客观反映保护成效和运营效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