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渣土工程领域岂容黑恶犯罪

    顾 波

    据昨日《宁波日报》报道,今年初以来,我市已打掉渣土工程领域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4个,抓获涉案人员19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起。

    作为一种建筑垃圾,有工程建设,就有渣土产生。依据规定,没有取得相关资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渣土处置,不是随便找个地方就能一倒了之,而是有指定地点,还要做无害化处理,这需要不小的成本。正因为非法倾倒可以“赚取利差”,就有一些黑恶势力盯上了这块“肥肉”。

    从我市查处的三起典型案件来看,这些黑恶团伙,在未取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资质的情况下,以暴力、威胁和其他手段,插手渣土市场,非法倾倒大量建筑渣土,获取了巨额非法利益。刻意逃避监管,非法处置渣土,会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不说,还会干扰阻碍重大工程建设,扰乱渣土市场秩序;所形成的“灰色地带”,也极易滋生暴力与罪恶,催生“黑吃黑”“收取保护费”等违法犯罪活动,让城市文明和法治蒙尘。渣土工程领域的涉黑涉恶犯罪,危害不小,非治不可。

    非法倾倒的渣土,也许容易清扫;黑恶犯罪,不下猛药无法铲除。这次,公安部门重拳出击,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力震慑。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我市各类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渣土会不断产生,利益的诱惑始终存在。这就要求,对于渣土工程领域的乱象,要严密监控,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同时,应依靠社会力量,动员群众和工程企业积极举报,布下群防群治的天罗地网,让胆敢以身试法者无所遁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