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假“亲情”套牢老人心

    凌义斌

    年底了,各种洗脑的保健品广告又铺天盖地而来,什么蛋白粉、螺旋藻、深海鱼、维生素、胶原蛋白、大豆卵磷脂……既能养颜美容,还能包治百病。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针对老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高发,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破获此类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追赃挽损1.4亿元。

    如今,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日益关注,各类保健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若经销商采取正当的促销方式本无可厚非,可现在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人钟情保健品的心理,采取变相“赠药”“健康讲座”“免费旅游”“免费体验”等方法夸大宣传功效,大打“亲情”牌:送礼品、洗脑、叫爸妈等,诱导老人购买,导致老人经济损失少则数千、多则百万,还不断遭受心灵上的重创。

    老人多已退休在家,对社会变化了解少,轻信他人,成为骗子的主攻对象。加之不少老人的儿女很少回家看望,电话问候也是轻描淡写,骗子一开展“亲情”攻势,就容易上当受骗。

    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老年群体的权益保护,除了依法打击不法商家的诈骗行为外,社区和相关部门要多为老人提供正确的健康指导,儿女应该常回家看看,给予父母更多的关心和温暖。

    笔者最后要向老人进一言:一定要捂紧自己的钱包,千万别被假“亲情”套牢。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