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多一分历练 我多一分信任

宁波35位基层医生兼职坐诊三甲医院

6000多名患者回流基层医院

    本报讯(记者陈敏 何英杰)昨日,宁波市第一医院发出“英雄帖”,面向全市招募10名基层全科医生到该院兼职坐诊。这些医生到岗后,宁波兼职坐诊三甲医院的基层医生将增至45位。据了解,这一培养基层医生的新模式已吸引6796名患者回流基层医院。

    本月初,宁波以基层医生兼职坐诊三甲医院为亮点的“分级诊疗背景下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评年度“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前不久在宁波调研后认为,这样有组织有规模地让基层医生到三甲医院兼职坐诊,对于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是一种有益的创新。

    “小病小医院,大病大医院。”分级诊疗是我国医改的重点。但现实中,经常是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究其原因,既有基层医生专业能力不够强的因素,也有患者对其不信任的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全国性的难题?今年3月,宁波市第一医院在试点基础上,面向全市公开招募10名基层全科医生。录用者经一段时间培训、跟师后,每周在该院全科门诊兼职坐诊半日。李惠利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等也各辟蹊径,招募基层医生兼职坐诊。目前,在宁波市三甲医院兼职坐诊的基层医生已有35位。

    “坐诊大医院,遇到的病例多、病情复杂,又有专家随时指导,特别能锻炼培养人。”海曙区基层医生应元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病例:前不久,患者李大爷因腹痛腹泻来配药。对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后,应元首结合在宁波市第二医院坐诊时遇到的相似病例,准确判断为急性心肌梗塞。所幸手术及时,患者化险为夷。

    在宁波市第一医院坐诊的28名基层医生,经培养锻炼,多已成为基层医院骨干,有19人次先后在省、市、区级技术比武中获奖。

    基层医生兼职坐诊大医院,还架起了基层医院和三甲医院高效转诊的新通道。几天前,鄞州区邱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文琴接诊的一名患者即时血糖24.6,情势危急。周医生马上联系了自己兼职坐诊的宁波市第一医院,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据统计,截至12月26日,这批在三甲医院兼职坐诊的基层医生及他们带领的团队,已与20625位居民签约,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人数比兼职坐诊前多6796人。也就是说,这6796位居民首诊就在基层医院,不再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这批医生在基层医院的门诊量,也普遍比兼职坐诊前增加了两成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