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财政资金更好地撬动保险创新

    俞永均 张正伟

    宁波财政资金逐步“退出”,敢于让民生类责任险接受市场的考验,可谓用活了“有形之手”,也体现了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

    在市场认识不足、持观望态度之时,政府用“有限财力”主动出手,投入少量资金为城乡居民和其他市场主体购买保险,既可防范市场风险,又能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为保险创新提供动力源泉。近年来,宁波在政策性责任险方面的诸多“全国首创”,很好地诠释了“有形之手”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道理。

    但是,政府也不能一味地承担“无限责任”,这既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法制社会的要求,也不利于把保险作用发挥到最大。作为“有形之手”,政府该收手时也要早收手,让保险项目早日走出“温室”,在市场的阳光下吸收成长的养料。

    当然,政府力量逐步退出,并不是说就彻底“功成身退”。在公共领域,政府通过财政杠杆撬动保险创新的空间还很大。就以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为例,目前全市有9万多台电梯,但投保的只有区区3000余台,政府恐怕还要多次“出手”,才能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