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滔滔江水入平湖 一泓清泉润万家

钦寸水库今年将为宁波“解渴”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胡章

    驱车100分钟左右,我们从宁波市区来到新昌境内的钦寸水库。山抹微云,水连青山。雄伟的大坝高耸在黄泽江上,被苍翠群山环抱的钦寸水库波澜不兴,湖水澄澈透明。

    “目前,大坝坝体、电站、输水隧洞等主要工程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水库电站并网发电,溢洪道闸门等其他启闭设备实施标准的物业化管理。”钦寸水库项目副总工程师季强介绍,“目前,我们正全力加快输水隧洞通水验收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向宁波供水。”

    钦寸水库设计总库容2.44亿立方米,是我省唯一的跨流域引水、跨地区合作的水利工程。水库建设后,平均每年可向宁波供水1.26亿立方米,相当于白溪水库年供水量的75%,能满足宁波中心城区近五分之一居民的用水需求。

    2017年3月17日,钦寸水库正式实现下闸蓄水,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试运行,水库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昨日上午,钦寸水库坝前水位91.30米高程,库容12299万立方米。

    滔滔江水入平湖,一泓清泉润万家。“为确保通水后向宁波提供优质的水,正通过发电向下游泄放生态流量的方式开展水库第一库水的置换工作,目前置换水量2.3亿立方米,相当于把第一库水全部置换掉。”季强介绍。

    区别于一般水库,钦寸水库不仅是我市投资最大的境外引水工程,也是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的引水源头。钦寸水库建成后,将通过隧道和管道工程,与我市亭下、皎口、周公宅和溪下水库进行联网联通,形成一个“朋友圈”,几大水库相互帮衬,从而形成“一盘棋”的大宁波供水体系。输水隧洞工程作为钦寸水库工程的控制性部分,关系着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为按时完成隧洞建设任务,工程分成三个标段同时施工,并通过设置施工支洞,双向进行隧洞掘进。季强说:“为保证进度,我们实行户外错时、洞内24小时施工的方式,全力项目争速。隧道最深处在地下100多米,可以保证水质不受污染。”“政府在宁波境外为市民找‘大水缸’,而且是如此优质的水源,我们平时更要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市民代表杨琴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