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揽得六项国家科技奖

填补“第一完成单位”七年空白

制图 毛雪娇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王虎羽)昨天,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市高校院所、企业主导或参与完成的6个项目荣膺国家科技奖,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以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项目“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宁波“国奖第一完成单位”七年空白。“通过自主创新,我们成功突破了调质调粘等技术,用不同颜色、成分的废旧布料生产出性质稳定的再生纤维,破解了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难题。”大发化纤副总经理钱军告诉记者。

    此外,5个由宁波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奖。浙江开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作为主要完成人的“高精度高强度中厚板结构件复合精冲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合作的“地下工程穿越高速铁路的精细化控制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宁波明州医院有限公司、宁波市第六医院与西安交大等单位合作的“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稀乙烯增值转化高效催化剂及成套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2006年至今,宁波累计有5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引领科技创新‘蝶变’。”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