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企业要“身入”

    张正伟            

    新年伊始,“三服务”活动在全市展开。但就服务企业这一点而言,要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恐怕还需“身入”才行。

    为什么这么说呢?笔者的一位朋友经营着几处生意,信用很好,但资金大多是通过中介高价“贷”来的。问他现在银行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何不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他说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好消息。其实在我们身边不知道上网查信用,不知道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家、经营者不在少数。应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制定、出台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平台不少,但到达率有多少、获得感怎么样,恐怕不能看材料、听汇报“想当然”,而是要“身入”一线多调查、多听意见建议。

    这次“三服务”活动提出要“真心实意服务、真金白银支持,提升企业、群众和基层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说的就是一个“身入”的问题。因为只有“身入”了,才能真正发现最迫切、最困扰、最棘手的问题,才能在后期服务的过程中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同样只有“身入”了,才能准确把握企业、群众、基层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把企业开办、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实体经济融资可获得性等改善营商环境的11个方面80项工作条条落实,保证政府与企业之间“信息畅通、政策畅通、服务联通”。当然,也只有“身入”了,才能真实衡量这次活动的效果,有没有做到务实、精准、高效。

    总之,服务企业必须扑下身子、沉到企业,听实话、察实情、找痛点,拿出具体的服务清单和帮扶举措,才能为企业降本减负、松绑除障、提质增效,提高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实体经济的创新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