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大到强,宁波外贸铿锵前行

来自中东欧国家的4000多种特色商品,把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装点得琳琅满目。(保税区供图)

    记者 单玉紫枫

    岁末年初,回望来时路。去年,历经贸易摩擦、关税调整、汇率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种种不利因素,宁波外贸顶住压力,稳中有进、进中求质,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去年前11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877.5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出口5075.5亿元,同比增长12.1%,居全省第一,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比例超过四分之一。

    当大象再度起程奔跑,宁波继续唱响全方位开放的主旋律:全面推行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大力发展进口贸易、服务贸易,高标准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

    这些关键词,既是对2018年宁波外贸不平凡发展历程的梳理,也是对2019年“宁波号”外贸起航的展望。

    ■出口 大手笔助力千军万马

    刚刚过去的2018年,外贸龙头中基宁波集团喜讯频传:全年实现出口15.22亿美元,比2017年净增2.4亿美元,增幅18.75%;另外,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公布的最新版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基宁波集团列第11位,取得宁波民企有史以来最好名次。

    诚然,当前外贸出口已进入增速换挡期,在中基宁波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看来,新的一年,企业要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立足产品、发力转型的同时,必须用好政策,做好服务。对广大中小外贸企业,她更乐于介绍自己的另一身份——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中基惠通总经理。

    成立于2013年的中基惠通平台,通过强大的集聚效应,整合外贸链条中除制造端以外的众多环节,形成成熟的外贸产业配套体系。五年间,已服务客户上万家,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与此同时,其“背后的英雄”出口信用保险,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人所提及。去年,仅中基惠通平台的出口信用保险投保额就达5亿美元。

    “60%以上的外贸依存度,超过1/4的就业人员与出口有关,千军万马的中小企业是宁波外贸的主体。”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去年国际贸易环境复杂的情况下,面对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宁波把全面推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稳外贸的一大重点。

    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拓的保障力度,年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力争达到240亿美元。

    据统计,去年,中国信保服务宁波外贸企业达4885家,其中小微企业3021家,覆盖全市31%的外贸出口企业。

    此外, 在去年5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外贸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千企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加速落地。到2020年,力争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25000家,年进出口额超1亿美元企业达到200家;深度开发欧美发达国家细分市场,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力争到2020年,我市新兴市场出口比重提高到35%……

    一系列的大手笔,成为宁波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力助攻。

    ■进口

    大平台助推双向开放

    “昨晚新到了一个柜,三款波尔多AOC14度重型瓶。”1月,又到了红酒的销售旺季,宁波保税区的一众红酒进口企业进入紧锣密鼓的备战阶段,保税区布尔戈尼酒业的周晓芳告诉记者,光春节前这一个月,公司就将有十来个集装箱红酒到港,“这在几年前,根本不敢想象。国内市场消费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直接带动了进口。”

    深冬的上海,首届进博会的余温还未散去,手捧四叶草的吉祥物熊猫“进宝”随处可见。周三,距第二届进博会开幕还有整整300天,宁波亚昇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鹏就已经开始着手筹备参展商品。

    作为宁波企业代表,亚昇祥在首届进博会上风光无限,既是参展商也是采购商,还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了进博会捷克国家馆、波兰国家馆、波兰企业馆和捷克企业馆的展出。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亲自到场剪彩。张鹏表示,借助宁波建设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东风,公司将在中东欧进口贸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据统计,进博会期间,宁波交易团总意向成交额位居地方交易团前列。超过1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与宁波市制造业企业、进口商、经销商进行贸易洽谈,共签约采购项目23个,成交金额约12亿美元。

    “在扩大进口贸易方面,宁波呈现四大优势:一是港航禀赋优异,口岸基础发达;二是进口增长迅猛,进口市场多元;三是市场腹地广阔,进口潜力巨大;四是进口主体庞大,进口平台丰富。”市商务局局长张延顺势聊起了宁波市营商环境和中东欧博览会相关情况,“中东欧博览会是16+1合作机制下唯一的综合性博览会,至今已在宁波举办四届,今年6月,这一盛会将继续在宁波举办,喜迎八方来客。”

    未来两年,宁波将重点在稳定能源、资源和机电产品进口,扩大消费品进口,以及打造进口载体(加快培育宁波保税区、宁波会展中心、梅山保税港区、宁波空港口岸等四大重点区域进口平台)三方面,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力求在制度、政策等方面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确保宁波外贸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升级

    外贸路上的宁波探索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出口总额增了782倍。得风气之先的宁波,更是一举演绎了后来居上的奇迹,从改革开放之初几乎为零的外贸额到2017年达到1122亿美元,完成了几何级蜕变。

    如今,在由大转强的外贸之路上,众多宁波外贸企业正在思考各自的突围攻略,为全国外贸转型升级持续贡献宁波解法。

    去年12月13日,市贸促会为宁波金凤焊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发了《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这是中国贸促会开展这一业务以来,签发的全国首份《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

    “过去,宁波外贸依靠加工贸易起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原始积累。加入WTO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我们只是劳动力参与了国际资本循环,要提高抗压能力,掌握国际贸易话语权,必须下定决心走培育自主品牌之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早在2004年,宁波就有15个出口品牌产品荣登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出口名牌名录,占全国“出口名牌”的12%,在国内同类城市中位居第一。

    如果说,品牌战略是宁波外贸一以贯之的解题思路,那么持续涌现的新业态,则是宁波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宁波拥有国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服装、家电产业基地。2016年初,宁波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全国35个综试区中,宁波的年度交易额、交易量目前保持全国第一。去年1月至10月,宁波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874亿元,是前年同期的近两倍。去年“双十一”,宁波海关共接收跨境电商进口单量773万单,货值突破14亿元,达到14.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30%,蝉联全国第一。宁波“双十一”单量占全国总单量的四分之一强。

    “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特殊监管区出口”等一系列业务试点进一步加持了宁波的跨境电商发展。此外,企业海外并购有序进行,市场采购实现了快速发展;“一带一路”沿线成为出口重要增长点……专家指出,这些“宁波解法”,不仅让宁波外贸的发展有了新动力,也将进一步增强宁波对浙江对外开放的带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