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信保是企业 做大做强的‘秘密武器’”

——凯越国贸集团副总裁罗旭平谈中国信保

    记者 金鹭 通讯员 姚俊 

    “有了信保‘兜底’,我们先人一步在海外新兴市场站稳了脚跟。”近日,凯越国贸集团副总裁罗旭平告诉记者。目前,凯越集团已经成为我省自营进出口业务额最大、员工人数最多的进出口贸易集团公司之一,与全球80%以上的国家保持合作关系。据估计,集团今年出口额将达6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出口规模位居全市第八。

    成立于2004年1月的凯越集团,主要从事日用百货的自营进出口业务。从江南路的一家破旧工厂起步,十几个年轻人抓住了宁波外贸腾飞的机遇,以高性价比的产品打入市场。刚刚成立的那几年里,公司以体量较大、利润较高的欧美市场为主,第一年便获得了1200万美元的销售额,次年营业额更是翻了一番。

    然而,一帆风顺的日子并不长久。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波及全球,引发经济衰退、失业率高涨以及一系列社会问题,“凯越”陷入了“有单不敢接”的困境。“老客户希望能免除定金,或延迟货款交付时间,通常在交货30天以上才能收到尾款。新兴市场的订单不少,但我们了解较少,不敢轻易合作。”罗旭平说。

    为此,凯越集团于2011年开始加大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力度。一方面,有了信保护航,公司进一步延长了放账周期,以此为“秘密武器”获得了客户的青睐。另一方面,借助中国信保的资信调查功能,公司也能认真筛选海外客户,及时规避出口风险。

    五年前,东欧某超市向“凯越”抛出橄榄枝。中国信保客户经理在跟进业务过程中发现,该客户存在巨大发展潜力,而且资信良好、实力很强。在中国信保的全力支持下,凯越集团加大了与该客户的合作力度,成为该客户在中国的最大供应商之一。“如果没有中国信保的支持,我们没有胆量进行这样大规模的合作。”罗旭平说。

    近日,美国连锁百货集团西尔斯集团正式提交文件,意味着拥有近130年历史的美国百货巨头正式宣告破产,不少中国供应商损失惨重。在中国信保的帮助下,凯越集团提前一年终止了与西尔斯的合作,避免了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目前,“凯越”在宁波、义乌和上海设立运营中心,并在广州、汕头设有办公室,拥有全资和控股贸易子公司、事业部20多家,市场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拥有外贸员工近1500人,基本为本科以上学历,四分之一员工熟练掌握第二外语。

    “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对公司供应链进行整合,提高供货效率。同时,修炼好‘内功’,对员工开展全面的培训,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广阔平稳的发展平台。根据目前接到的订单来看,明年集团的营收增长将在20%以上,保持良性发展。”罗旭平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