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桥战斗纪念碑

    洪桥战斗纪念碑位于镇海区洪桥。

    1944年初夏,为蚕食慈镇地区抗日根据地,驻镇海日、伪军在镇海城区近郊的洪桥戴家祠堂(今镇海发电厂)增设前沿据点,派遣伪军舟山警备司令部第四总队驻守。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三支队侦察排获悉情况后,经中共慈(溪)镇(海)县委及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三支队研究,决定趁敌人立足未稳,拔除这个重要的敌伪据点。

    6月7日上午,三支队四中队侦察排在慈镇县庄市常备队的配合下,化装成送东西的农民向敌人据点靠近。敌人哨兵一看是送东西来的,毫无戒备。侦察员们顺利到达门口,缴了伪军岗哨的枪,其他战士闪电般地冲进大门,据点内的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大白天竟会有新四军从天而降,看到乌黑的枪口对准他们,只得举手投降。这次战斗干脆利落,共计俘敌28名,其中有日军少佐顾问吉永久寿秀,伪警备第四总队部上校总队长卫文达,还有大队附、副官、中队长、参谋等。6月12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传令嘉奖四中队。

    洪桥战斗纪念碑建于1996年2月,2005年8月在原址重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