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藏在手机里的中国式婚姻

——影片《来电狂响》观后

《来电狂响》剧照(资料图片)

    冷 枫            

    七个人,两对夫妻、一对情侣,还有一位职场单身女精英,他们共同参加聚会。众人一落座,寒暄几句后,就各自刷起了手机——这几乎是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中最司空见惯的场景了。在《来电狂响》中,手机对于整部电影的主题构建无疑有着重要意义,它时刻维系着一个社会人的工作、情感和交际。刷微博、看微信、应对各种电话和信息……手机给我们带来了种种便捷,也让很多人有意无意间沦为这个小工具操控的傀儡……类似的个体批判和社会反思曾在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中出现过。《来电狂响》即由那部电影改编而来:情节上剔除了原片中部分对中国观众来说水土不服的尴尬桥段,同时增添了不少更接地气的内容。影片的题旨也删繁就简,展现了中国式婚姻关系中那些微妙的情感。

    在片中一位看上去最具理性精神的女士提议下,围桌而坐的七个人玩起了一个“把手机都放在桌上,任何人的手机响起,都要公开信息或电话内容”的游戏。众人面面相觑,内心固然拒绝,可又不敢明言,只好外强中干地表示:“玩就玩呗,谁怕谁啊!”果然,一个个电话、信息的到来,如定时炸弹般砸开了光鲜人生的表皮。吴小江担心自己刷美女主播的事被妻子李楠发现;清贫剧作家贾迪因富二代女友接听的一个来电,暴露了自己“吃软饭”的现状;丈夫是大学教师、妻子是心理学医生的高知夫妇文伯与戴戴,他们貌似组成了一个精神、物质双富足的温馨家庭,但和谐恩爱的假象被女儿电话中那句“我知道你们已经离婚了”打破。两人稳重优雅的笑容于瞬间凝固,令同桌目瞪口呆。

    片中最具对比性的两组夫妻是:一开始就闹得不可开交的吴小江、李楠夫妇和将关系破裂隐藏甚深的文伯和戴戴夫妇。前者像当下社会中大多数彼此有埋怨有龃龉,但也有深情和爱意的夫妻,他们会在各自隐私被公开后恼羞成怒,吵闹不休,可最后总能重归于好,牵着手一起回家。而后者正好相反——相敬如宾的背后是“相敬如冰”,彼此间连争吵的兴趣也不复存在。这两对夫妻关系之所以给人以深刻印象,关键还是人物具有现实性和典型性。如戴戴,她在正处青春期的女儿房间里装摄像头,明显是为人母者强烈的控制欲使然。这份强势施加在家人身上,便成为不肯妥协。而李楠,看上去是个烈焰红唇、裙袂飞扬、无忧无虑的全职太太,而从她接到的电话和信息来看,她一方面是个骨子里带有传统色彩的贤孝媳妇,另一方面也因孤独而试图通过网络游戏,在虚拟“分身”中汲取着对自我“妻子”身份的认定。她的丈夫吴小江,可算是当下大多数都市男人的代表,上有老下有小,社会和家庭的压力极大。努力工作是他“成功”的必由之路,然而对压力释放的需求又让他学会了耍小聪明,去打一些不被世俗伦理允许的“擦边球”。这样的夫妻尽管“事故”不断但不会彻底闹崩,因为他们在雷池边再怎么跃跃欲试,依然信奉: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

    《来电狂响》的故事情节和意大利原版相似,中心主旨却已改弦更张。原版更强调个体自由空间和个体隐私的重要性,翻拍版则强调要将错误的婚姻情感关系拨乱反正。影片末尾,伪饰的面具被揭开后,大家开始思考自己的生活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如何才能纠正那些走向混沌的错乱步伐。

    由于是带点喜剧元素的电影作品,情节设计和表现方式上难免夸张。《来电狂响》就艺术性而言,老实说,很一般。更令人遗憾的是,导演太过性急,老想越俎代庖代替观众思考。每当一个秘密被曝光后,就会窜出一个角色,站上道德高地,进行一番演讲式的分析,这样生硬的处理反而给观众“跳戏”的感觉。其实导演完全不必用竹筒倒豆子的方式来引导观众,让镜头自己“解读”所引起的反思,或许会让整部影片更加自然、流畅、有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