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政策性 农业保险网越织越密

近130万农户获496亿多元风险责任保障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童建松)我市农业保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向全市129.98万农户提供了496.25亿元的风险责任保障,签单保费累计达到13.28亿元,共向19.83万户参保农户支付赔偿款11.30亿元,多年简单赔付率为85%。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种植养殖业遭受台风、干旱、暴雨、冰冻、疫病等灾害时,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挥了重要的风险保障作用,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安全网”和“保护伞”。

    近年来,我市围绕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完善财政保费补贴政策,构建中央、市、县、乡镇分层次、相互补充的农险财政支持体系。各级财政历年累计投入保费补贴10.5亿元。不仅弥补了财政救灾资金的不足,还实现了财政补贴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农业保险开办以来,险种从少到多、保额从低到高、覆盖面从窄到广、保险责任从轻到重、农户意识从弱到强,农业自然风险保障能力逐年提高。

    在重点保障粮、猪、林等主要农产品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把险种创新作为农险创新的主攻方向,一批具有区域特色且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逐步列入参保品种并进行试点试行,稳步扩大保险责任范围,提高保障程度。目前,全市共开设水稻、小麦、大棚作物、果树、生猪、花卉苗木、淡水养鱼、紫菜风力指数、大黄鱼气象指数、林木综合、农机综合等62个细分保险品种,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特业等。其中去年新增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农旅融合(农场)综合保险、葡萄综合保险、鹌鹑养殖保险等险种,基本覆盖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农产品。

    经过多年实践,我市建立了从农户自觉投保到灾后查勘、科学定损、快速理赔的抗灾救灾机制,并使农业保险与国家直接救助有效结合,形成农业风险防范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