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97岁老党员捐献遗体留大爱

深受感动的村民自发悼念送行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洪笑然 洪秀芳)2月3日上午,寒风凛冽。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遗体接收车缓缓驶入象山西周镇车岭村,象山籍97岁老党员张万庆的遗体覆盖着党旗,在低沉的哀乐声中,由子女们护送上车。

    “对于老父亲的离去,满堂子孙甚为悲恸。但是,遵从老人生前的遗愿,将其遗体捐献给祖国医学事业,这是我们子女对父亲的最后一次敬重和孝顺。”大儿子张新荣说。

    老人走得很安详。1月底,张万庆和子女们在车岭村老家团聚,准备迎接新年。1月30日晚,他吃过晚饭后和家人聊到9时多便睡下了。次日,女儿张央荣去叫父亲起床,发现老人已在睡梦中与世长辞。

    张万庆去世的消息传开后,村民们纷纷前来悼念。在众人一言一语追思中,老人坚守党性、广做善事的一生勾勒而出:张万庆退休前在上海工作,曾任上海市粮食局第二粮库、第十粮库以及上海市油脂四厂党总支书记等职务,并担任过上海市普陀区人大代表。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其一生的追求。早年,他住所不到14平方米,却挤了一家六口人。单位多次要给他换新房、涨工资,都被他推辞或转让给大龄单身同事。张老曾因工作摔伤腰,他拒绝单位派车接送,用钢板铁丝固定腰后,坚持骑车或步行上下班。

    1998年,已退休的张万庆返回家乡定居。他将大儿子的田地、院落收拾后,种上瓜果蔬菜,有了收成便骑车给乡亲们送去。2011年,老人不愿意麻烦子女,住进了养老院。他经常照顾其他老人,天气好时还抱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出来晒太阳。“村里需要帮扶贫困人家或孤寡老人,他也经常出钱出力帮忙。”张万庆的远房侄孙夏乃邦说。

    2015年3月中旬,张万庆来到县红十字会,在《遗体捐献志愿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要捐出遗体以供医学研究。

    2019年2月3日上午,张万庆遗体离开村里时,人们手持白菊花,自发为这位平凡而高尚的老人送行,其间不时有人加入送行队伍。一路无言,哀思绵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