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越千山万水

美丽的鸟儿 来杭州湾过春节啦

    本报讯(记者徐欣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卓松磊)鸻鹬,地球上迁徙距离最远的鸟类之一。记者连日来在杭州湾新区拍到大量飞来过冬的鸻鹬,今年它们留在杭州湾过春节啦。

    “飞时遮尽云和日,落时不见湖边草”,每到秋末冬初,成千上万只候鸟,飞过天南海北、跨过万水千山,来到杭州湾南岸过冬。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四灶浦水库、滩涂边,每当朔风劲吹、草洲摇摆、晨曦映下,万鸟翻飞、划过天际、响彻云霄。因为这些精灵,寂寥的冬日多了许多生气。

    杭州湾湿地是中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由于地处河流和海洋的交汇区,潮间带发育广泛,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先后荣获“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两美浙江‘绿色示范单位’”“浙江十大‘最美湿地’”等荣誉称号。独特的海岸湿地生态系统,使这里被誉为“鸟类天堂”。生态敏感区、隔离区和缓冲区的划定,以及游客容量控制系统、生态环境时时监测系统和资源保护公益教育系统的建立,使生态效果得到初步显现。

    截至目前,这里累计记录鸟类220种,比2006-2008年的基线物种数量增加了143%。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有13种,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受胁鸟类名录的鸟类有9种,鸟的科目增加了77%。同时,记录有高等植物281种,鉴定出底栖动物56种、鱼类42种。杭州湾湿地已成为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和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之一,也是我国东部大陆海岸冬季水鸟最富集的地区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